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德国培训学习总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周燕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6-01-08 人气:1741

今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赴德为期三周的培训学习,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德国先进的工业技术以及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本次培训,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扩展了思路,使我对德国人严谨务实、精于求精的工作态度有了切身的感受,并且也大致领略了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下面我就将此次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1、德国先进工业技术的学习

工业4.0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即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工业生产的数字化。为了解德国工业4.0在企业中的研究与应用,我们参观访问了相关的企业。

1)汽车工业

提及德国的工业,一定会首先想起先进的汽车工业技术,为此,我们对德国的汽车工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学习,首先参观的是柏林的奔驰4S店和德国老爷车展示厅,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从1945年至今,一代又一代的汽车新技术让我们叹为观止,感受德国汽车工业从“发明实验”、“不断完善”、“迅速发展”、“高科技广泛”的不同发展阶段,感受汽车行业结构性的变革。接下来我们去参观了位于德累斯顿的大众辉腾全自动生产线,感受最先进、最震撼的现代化生产技术,目前辉腾虽处于停产状态,但是用于汽车生产的四个机器人工位还保存着,工作人员给我们展示了使用机器人生产的各道工序,目前该透明工厂在进行改造,为2019年新电动“辉腾”做技术准备。最后我们来到位于沃尔霍夫堡的大众总部,人事部负责培训项目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大众公司的概况及大学生在大众所能接受的一些培训内容,包括发动机技术及汽车电子技术等,培训内容丰富、实施过程规范,让我们体会到,先进的汽车技术来源于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一系列的汽车工业技术的学习和参观,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德国汽车业的不断变革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德国专注于汽车创新工业的科学研究和开发,以及对复杂汽车制造过程的管理,另外,强大的设备和车间制造工业也是德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2)焊接技术

     我们接下来访问的是在焊接技术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的GSI焊接技术学会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向我们展示了该公司的焊接、连接及测试技术,包括弧焊、电阻焊、摩擦焊等。另外,我们还参观了相关的焊接机器设备的自动化运行情况,为我们展示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焊接工艺,并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的一些典型设计案例。通过了解,该公司在苏州昆山设有分部,主要培训德国焊接技术以及考核认证等,目前国际上对焊接技术人才都比较缺乏,尤其是高技能型的焊接人员,目前,专项制定焊接人员的培训项目及制定具体焊接问题解决方案是汽车、船舶、铁路等制造型企业的重要工作。

3)电气技术

 PHCENIX CONTACT公司(菲尼克斯电气)是我们在比利菲尔德学习工业4.0技术的又一个典型企业,该公司主要研究和生产各种接线端子模块以及提供适用于信号、数据和动力传输的全套连接技术,该公司成立于1923年,在中国南京设有分公司,生产的产品被应用于工业系统的连接和自动化技术,包括机械制造、无线数据通信、电子模块外壳、PCB固定式连接器和插拔式连接器等。在我们访问过程中,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走进了生产车间,让我们惊讶的是,偌大一个车间,操作人员却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工序是由机器自动化完成的,在车间里面只听得到机器摩擦所发出的声音,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生产线是模块化实现的,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来设计不同产品的生产流程,这为实现现代自动化柔性制造系统提供了基础。

2、德国科学的职业教育体系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全世界瞩目并认可的科学职业教育理念,在我们访问期间,与德国的相关职业教育机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德国工商会、Wildau应用技术大学、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帕德伯恩大学、跨企业培训中心SBH等。

1)德国职业教育体系

   通过学习,我对德国完善的教育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一般可分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进修教育四大类。而其中的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学生升学就业的主要渠道。德国的教育体系比较完备,学生在小学毕业(四年级)后就实现第一次分流,此时学生已经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初步确定今后就业升学的基本方向,目的性比较明确。小学毕业后的部分学生可以选择去专业高级中学(Fachoberschule)就读,毕业后只能选择职业学校,并接受“双元制”的职业教育,学生在上职业学校之前必须先与企业签订培训合同,学生一边在职业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企业接受职业培训,毕业后就是高级技工人员。另外一部分小学毕业的学生可以选择进入文理中学学习,毕业后部分学生可以就读应用型大学(FH),另外,学生从专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如想继续深造,也可以进入应用型大学学习,这是“双元制”模式在高教领域里的延伸,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后的学生主要从事应用技术工作;另外一部分文理中学毕业的学生可以去读研究型综合大学(Universität),毕业后从事基础研究工作。从德国的教育体系中可以看出,德国人比较重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在德国,近60%的工科类大学生都是由应用型大学培养出来的,这对德国高质量工业产品的制造是功不可没的。

2)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关键要素

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中,有两个角色是很重要的,一个是职业学校,还有一个是企业,“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是国家层面的,紧跟时代的需求,并且是以完备的法律体系为基础的,因此在德国的执行效果良好。学生在进入职业学校前,要跟某一企业签订培训合同,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其中30%的时间是在职业院校学习理论知识,另外的70%的时间都是在企业培训,如果企业没有过多的资源来培训学生,那么企业会把学生送入跨企业培训中心,如本次参观学习的跨企业培训中心SBH,学生在学习的第四个学期要参加德国工商会的职业技能考试,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得到相应的技能证书,到第七学期,学生还要参加毕业考试,方能正式毕业顺利进入企业工作。

在我们此次访问期间,“双元制”实施的各个主体都有所交流,首先是访问的是德国波兹坦工商会,工商会是一个半官方的机构,主要任务是向企业传达和实施国家政策,在“双元制”教育执行过程中,主要是监督企业完成对学员的职业培训。应用技术大学在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较具特色和影响力,如开发自动化系统的一个现场总线,只需要几个大公司的研究和开发,但是要应用到各个领域,那就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因此,工程技术人员是德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主力军,为此我们访问了Wildau应用技术大学和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他们的培养目标都是本科和硕士层次的应用型高等技术人才,即技术应用和开发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要到企业参加实践,要求学生必须要有两整个学期的企业实习。最后我们去的是帕德伯恩大学,这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主要培养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毕业生,但是该校的毕业生也必须要参加为期12周的企业实践活动。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德国,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企业实践培养,企业也都非常愿意参与培养学生的工作,企业不仅给实习学生付生活费用,还为学生的培训提供经费,他们希望能够培养出适合自己的学生,然后将学生留住,这样就学校和企业就形成了一个培养人才的良心循环。

3、学习收获

此次境外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深感德国教育制度的完善性及教育方法的科学性。德国经济的腾飞主要靠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德国的职业教育是一个由企业作为主体参与的过程,企业按照职业岗位设计教学内容,根据企业自己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职业培训教师更是精细的为每个人量身定制教学计划,对照我们目前的职业教育现状,还是具有一定的差距,下面我将分为四个方面谈谈我对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几点思考:

(1)企业对职业教育参与度不高。

    在德国,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一些新的教学计划的修改实施首先是企业发起的,企业很重视培养技术人才。而目前在我们的职业教育中,学生主要是在校学习为主,没有很多的机会参与到企业真实岗位的实践中,企业也没有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过程,这就造成学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需要的人才不能很好的对接。究其原因,这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由于我国还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劳动力廉价,很多针对高职学生的就业岗位技术含量不高,而且员工流动性大,企业觉得如果投入太多的经费参与培养学生会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这就造成了我们现在校企合作不够夯实的原因。

(2)职业学校教师的企业经验不够。

    在德国,一个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师必须是博士学位,还必须有5年以上的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熟悉企业的运作及需求。而在我国职业院校中的很多的教师是没有企业经验的。我们知道,最先进的技术首先来自企业,企业是技术革新的原动力,因此,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地位是尤为重要,学生要学习到最新的技术,一方面,要求职业院校的教师深入企业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学校;另一方面,学校应积极聘请企业的专业培训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将先进技术送入学校,只有这样紧密的交流与合作,教师的技术水平才会提高,学生才能掌握最新关键技术。

(2)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可度不够高。

在德国,一些应用技术大学或“双元制”职业培训后毕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获得的社会认可度较高,被人尊重,在国民中具有很好的声望。而在我国,就读职业院校的学生是不能被本科批次录取的学生,毕业时没有学位授予,学生选择报考职业院校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入学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这样的生源很难保证职业教育的质量,更难培养出出类拔萃的优秀技术人员,因此,当前要在观念上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需要改变职业教育的招生体制。

4)高职学生的创新能力有限

    在德国,在初中毕业时,有一门《职业导向》的必修课,学校会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职业进行体验,让学生基本了解该职业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这样有利于学生尽早建立自己的职业观,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接下来的学习方向,这样也有利于学生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实现一些创新。而目前我国很多的高职学生是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的,更不用谈在某一领域的创新能力培养了。因此,在职业教育中,需增加引导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兴趣的课程,例如:加大学习研究类的创新课程,通过参与企业实践、行业竞赛等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在逐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重视,而且我国的企业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也都在日益增强,在面对当前“工业4.0”战略形势下,我们的职业教育更应该加紧步伐,抓住机遇,努力培养出高水平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脚踏实地的向新一轮工业技术革命发出挑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