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澳洲培训心得(外国语学院 钱鑫)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2239

夏飞到冬,从冬飞到夏,从820日到92日,短短14天,我们就体验了两个不同的季节。澳大利亚之行不光让我们的身体体验到了不同,更是让我们开拓了眼界,在教学工作上受益匪浅。

CHISHOLM是全澳洲顶级TAFE院校之一,该校与我校已合作办学多年,有着十分丰富的职业教育经验。我们这次参加的TAE IV(培训和评估课程)证书培训是澳大利亚AQFAustralian Qualification Frames)资格培训框架下的TAFETrain and Further Education)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该证书培训分为四个部分内容:DesignDeliverLLNAssess,重在指导我们如何设计课程、讲授课程,如何进行学情分析和学习评估。

我们外语学院的四位老师和全校其他院部的十六位老师,共二十人,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在国内的两周多时间里,认真地学习了外教Nic给我们讲授的DesignDeliverLLN这三项内容。在学习上,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外语是我们的专长,是我们的专业,所以,在其他院部老师需要帮助时,我们责无旁贷。虽然我们也面临着中外文化差异,学习理念完全不同,澳洲口音不习惯等等一系列困难。Nic20位学员分成4组,每位外语老师都在小组的沟通,交流和作业完成方面起到了桥梁作用。此外,王莎莉老师还担任了班长一职。她凭借着流利的口语,灵敏的反应,乐于助人,面面俱到,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赢得了Nic的赞扬和其他老师的一致好评。

回顾整个学习过程,辛苦而充实。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澳洲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

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安全第一的教学理念。第一次上课,Nic就提出了安全理念(WHS,让我们注意随意放在地上的接线板和电线,桌上的水杯,关注紧急出口,桌椅的舒适性……这些是我们从教多年来从未关注过的。Nic告诉我们在澳洲,在CHISHOLM,学生可以根据身高调节桌椅板凳,尽量用自己最舒适的方式上课。老师授课前必须强调安全问题,授课方式要照顾到班上的每一位学生,比如:需要坐轮椅的学生,眼盲或耳聋的学生。而这些,在中国的校园都是很罕见的。所以,当Nic在要求我们设计课程,讲授课程应该面面俱到,尽可能详尽时,在座几乎所有的老师除了给出:可以让健康同学帮助坐轮椅的同学上下楼外,就没有其他建议了。毕竟,在我们的校园里,根本就没有眼盲,耳聋的残疾学生,也极少有坐轮椅上下课的,无论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老师的教学方式,在这个方面基本都是空白。但是,在CHISHOLM上课的两周里,我亲眼见到了两名坐轮椅上下课的学生和一位眼盲的学生。CHISHOLM的教学楼里都有电梯,方便轮椅上下楼。卫生间里都设有座便和扶手,有的卫生间甚至在标志牌上就画了轮椅的图案,更别说轮椅步道随处可见,的确人性化,值得我们学习。眼盲的同学由导盲犬引导着,大家看见导盲犬纷纷让路,给予尊重与关怀。教室里的座椅也确实比较舒适,可以调节高度,接线板和插头的设置也很合理,紧急出口标识明确,甚至在厕所的门板上还贴有整栋大楼和整个校园的逃生指南,不禁令我叹为观止。

在澳洲,学校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学习是不分年龄,不分专业的。如阿甘正传里,人生如同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第一天到CHISHOLMNic带领我们参观校园,一边向我们介绍各式培训中心,一边介绍:16岁以上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入学,可以学习、体验你感兴趣的每一个专业,直道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再进行系统学习。学校里有各类实训室,如:木工,美容美发,医疗护理,机械,金融管理,会计,餐饮……想换工作的也可以到学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学校有白天课和晚课可供选择。Nic用自己孩子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他的儿子高中毕业后不想上学了,选择了打工赚钱,一段时间后又回归学校,花了两年体验了好几个专业后才确定自己的学习方向。他先后在学校里学习了两个专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考取了和工作领域相关研究生,继续深造。全部的学习和工作历程都是孩子自己决定的,他这个父亲只给予了建议和支持。难怪大家都说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是世界著名的,百闻不如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如此的开放,如此的便利,让我们羡慕不已。

教学模式的先进性和教学态度的严谨性,让我心生敬佩。此次我参加TAE四级认证培训,是澳方政府要求教授职业体系课程专业教师的必备证书。培训非常重视安全性、可靠性、合理性和公平性等方面,强调教学评估结果的可控性:从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学生评教,教师反思,第三方评价等一系列方式方法,确保培训学生能够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并且最终通过努力获得预期的成果。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允许培训学生可以经历失败并且改进学习,教师因材施教,最大化地保证了学习者的利益实现。

外教Nic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课上活力十足,循循善诱,风趣幽默,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们每次的作业都是长达十几页的表格,回答都要用自己的话填写。无论在国内还是在CHISHOLM,我们都是熬夜奋战,尤其是在CHISHOLM学习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克服时差,自己洗衣买菜做饭,还要完成学业,常常都是从悉尼时间工作到北京时间才休息。Nic不光白天为我们授课,他晚上,周末也有课,而我们二十人的作业,Nic都是逐人逐项地批改,事无巨细,他时常也是忙到凌晨2-3点,早上又精神抖擞的,第一个出现在教室里。中午我们有45分钟的午休时间,而Nic有时为了批改我们的作业都是在3-5分钟内解决自己的午餐。其敬业程度让我们心生赞叹。

短短14天的培训转瞬即逝,虽然辛苦却很充实。面对CHISHOLM,面对Nic我们念念不舍;回想集体生活,点滴难忘,互帮互助,暖意融融。再次感谢学校,感谢外办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