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澳洲学习总结(教育与人文学院 周俪)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2272

2017820日至92日,我们一行共20位各专业的骨干教师,在位于澳大利亚Frankston的启思蒙学院完成了为期两周的 学习任务。本次培训针对的是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四级证书,即我们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和严格的考核来获取相关的资格认证。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分别为:教学计划、教学设计组织与传授、学情分析以及教学评估。前三个板块已于今年517日至62日在苏州职业大学完成,因此在启思蒙学院,我们主要的学习任务是最后一项内容——教学评估。

身为一名已在师范生培养领域工作了二十三年的教学法专业教师,对于此次培训依然充满了期待,丝毫不敢松懈。 一来希望借此能“放眼看世界”,了解南半球最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理念以及具体操作方法;同时,虽说很多内容也是自己在课堂上传授过的,但所谓“温故而知新”,正好借此宝贵良机对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流程进行深刻而全面的评价与反审。

首先震撼到我的是澳大利亚的教育与培训管理部门针对各级职业资格认证(共十级)制定了相当详尽的行业标准,而且还会根据社会发展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变化进行修订。也就是说,若想获得某职业的国家认可资质,就必须通过专职培训,了解相关政策,并确保自己符合相关从业标准。如此,既能规范各行各业的从业资格, 也方便教育和培训机构有据可依地开展系统的教学和考核。所以,我们此番接受的所有学习内容和评估都出自澳方相应的行业标准的设定。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在完成第一部分“制定教学计划”的相关作业内容时, 我深感我们在这一块做得还不够细致,以致于由此出发的课程计划从目标的确立到期终对学生的考核,难免带有些许主观和随意。这也正是我每学期末进行课程小结时深感困惑的缘由啊。

其次,诚如之前所言,从教师身份回归到学员的角色,有助于我换个视角审视教学。其间,我们跟着Nic老师,老老实实地进行课程规划和设计,从安全教育、目标分析、激发学习兴趣到各个具体的教学步骤(讲解、应用、总结、评估),并先后开展了两次20分钟、一次30分钟、两次50分钟的实地教学演练,可谓获益匪浅。感触最深的一个是对教学安全常规的重视,——我们平时虽知其重要,但容易视为老生常谈而不够强调,现如今要求的是每堂课这一环节都必不可少。第二大收获是教学任务的分解,这也是过去讲课中比较困扰我的一个难点。经过Nic老师生动的举例和自身的几次实践操作,体会颇丰。第三则是课后来自学生的教学反馈的收集以及自我的反思,一般分结构式的和开放式两种,有助于更好地检视自身的长项和不足,其中蕴含的理念和技巧也让我深受启发。看来今后的评教工作不止期末要进行,平时、甚至每堂课后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收集,从而对自己的教学及时调整或补救。总之,这段培训对我个人的教学,尤其是如何更有效地上好教学法课,相当有帮助。

要说学习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语言关。由于平时英语用得少,加上之前在工作中更多使用的外语是德语,因此在上课和完成作业的过程中,理解和表达是一大考验。好在原先英语底子还不错,更何况所学内容恰与自己所教的课程较为贴合,因此基本还能顺下来。当然,前提还有扑上去的精力和时间。不管在苏职大还是启思蒙受训期间,熬夜乃是家常便饭,以致于室友早晨起来发现我床铺未动时常开玩笑说,我们可以节省一个床位了。说到底,还是对这次的培训机会倍感珍惜,不想经历了一番却收获了了,不愿辜负了双方学校和老师的期望。遗憾也是有一点的,那就是没能好好感受一下墨尔本,这个连续七年夺得全球宜居城市第一名的地方,它的魅力我无暇触及。留待以后吧。再有一个遗憾是,受训的时间有些紧促,有的内容还没来得及充分消化。回来后这两周在备课时我还经常性地会再看看这些讲义,常看常新呀!

当然,此行的收获除了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外,也要感谢苏职大和教育人文学院赐予我的机会。对此,除了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无以为报。

最后想借助培训讲义上看到的一句话作为总结:

The purpose of learning is growth,

and our minds, unlike our bodies,

can continue growing as we continue to live.

——Mortimer J. Adler

  

  

苏州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

周俪

2017.09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