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澳大利亚TAE 证书培训总结(机电工程学院 杜洁)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2755

我参加的由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举办的TAE(培训和评估课程)四级证书培训顺利完成,十分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有很多收获,现对培训过程进行一个总结。

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一直有着良好的声誉和成熟的体系。TAFE模式是澳大利亚一种独特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所提供的课程均以实践和技能为主,与我校办学方针有很多相似之处。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是全澳洲顶级TAFE院校之一,与我校已合作办学多年,有着十分丰富的职业教育经验。此次TAE四级认证培训,是澳方政府要求教授职业体系课程专业教师的必备证书。这次的培训分为在学校培训和在启思蒙学院培训相结合的形式。

一、培训内容

担任培训的教师是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培训部高级培训师Nic教师,全程英语教学,学习资料也都是全英文的,这也大大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培训内容大概分为四个部分,包括课程的设计,职业教育课程规范及培训包,符合课程应该达到的能力,评估方法四个方面的学习。

首先培训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启思蒙学院的培训内容体系和具体规范,以及国家认可的培训要求,每种专业都有完善的培训包,通过网站可查询,这些培训方案都是符合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的。这些内容让我对启思蒙学院的职业教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Nic老师讲解了如何设计专业课程,如何使用培训包。我们参加培训的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授课程来完成设计,设计过程需要满足启思蒙学院的培训要求。这样使问题具体化,把教学和学习联系在一起,能够把学校的教学真正和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模式进行比较,让我们的培训更加有趣,并能够和教学课程联系起来。

在培训过程中,体会比较深的是,职业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技能,包括交流能力,学习能力和计算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都是和今后就业息息相关的。培养这些能力可不是件简单的事。语言能力:能够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他人交流。它包括说话、听、读和写的能力。读写能力:能够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阅读、书写和准确地发送和解释信息。在正式的学习环境和工作中,读写能力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灵活的技能群体,是一种社会能力。计算能力:理解和使用数学概念的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有效地发挥作用。职业教育和培训是用于培训的术语,旨在培养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需的技能和知识。这也正是和我们学校相同的地方,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具有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适应工作。

最后学习了评估过程,就是如何对学生掌握知识进行考核。评估过程从评估人员到被评估对象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整个评估内容也是有具体的模版要求,要按照规范进行填写。

二、培训收获

在澳大利亚学习期间,参观了启思蒙学院的教学实训室,如木工、美发、厨师、汽车等实训基地,也参观了学生上课的教室和学生上课情况。了解到,学生来到学校可以先进行试听课,可以了解不同的的专业,最后确定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学习。也看到了澳大利亚老师和学生的风貌,收获很大。

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收获比较大,培训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语言风趣,有小游戏、不同的小组讨论、课堂提问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方法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应用。

在教学过程中,制定教学计划和进度应该尽量细化,每一项都详细说明,应该制定严格的教学模版,每一门课程都按照这样的模版,规范化。

教学过程尽量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观察教学环境的变化和环境的安全性,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进行教学,使学生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这点和我们学校的教学方式有些相同,可以借鉴并改进。

三、培训感悟

这次培训也比较辛苦,每天除了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完成作业,虽然辛苦,但是也收获很多。培训的教室舒适,有茶水间和专门休息的区间。也体验了学校的食堂,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很友好,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温馨。

培训期间也深深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和团队的温暖。这次参加培训的人员是来自学校不同院系的老师,大家都非常团结,生活上和学习中都互相帮助,比如外语学院的老师和外教老师的交流沟通对我们帮助很大,有很多不懂得地方,都做了很好的翻译。电子学院的老师在电脑的使用中解决了很多问题,总之,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忘的,温馨的回忆。

通过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我英语水平有了提高,在教学方法、教学的设计、注重培养学生能力方面也学到了很多,希望今后能够更好地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

  

  

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院

杜洁

20179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