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德国工业4.0游学及职业教育培训总结——机电工程学院 刘旭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6-01-08 人气:1635

德国工业4.0游学及职业教育培训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  刘旭

 

 

2016731818日我参加了苏州市职业大学组织的德国工业4.0游学项目,培训主要围绕工业4.0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展开,经过近20天的学习,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1.学习经历

我们主要参观学习了德国SBH跨企业培训中心、德国工商会、应用技术大学、综合大学、工业企业等。学习培训经历主要如表1所示。

1学习主要经历

日期

地点

培训内容

接待人员

81

SBH柏林区

SBH基金会基本情况介绍

柏林区域负责人

德国教育体系介绍

双元制在德国得以存在的原因分析

82

德国焊接及相关技术协会柏林分会

GSI-SLV机构、培训及服务情况介绍

焊接技术介绍,焊接研究中心及培训车间参观

协会资深教授

84

SBH Wildau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

Wildau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的职能演变历史,教学组织与管理、专业设置的介绍

培训中心资深讲师

Wildau应用技术大学

Wildau应用技术大学概况介绍

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例,解析框架学习计划

培训中心资深讲师

85

IHK波茨坦分部

双元制教育的进行步骤详解

双元制优势和质量本质解析

分部海外交流负责人

88

SBH 德累斯顿芯片学院(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主要培训类别及项目介绍,以机电一体化、金属加工、微电子芯片等培训为主

培训现场和车间参观,学生实训项目展示

培训中心负责人

大众汽车德累斯顿工厂

参观大众德累斯顿玻璃工厂

辉腾生产线(工业4.0实景实例展示)

大众公司讲解员

810

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

德国高校的教育机制、管理机制介绍

电气工程学院的专业划分和课程设置

 

丁永健教授(电气工程院长)

811

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总部

双元制在大众公司的具体开展和实施情况

大众公司在国家框架计划基础上设置的特色长远人才培养计划介绍

经营贸易部门负责人

815

PHOENIX CONTACT公司

公司内部采用的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展示及实施效益介绍

公司生产线实地参观

公司市场运营主管

应用技术大学

该大学学制、学位、专业设置介绍

教务主管

816

帕德博恩大学

与青岛科技大学进行国际合作的实施和开展情况

机械学院院长

SBH总部

SBH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情况介绍

对外交流负责人

817

SBH总部

实训车间参观

培训总结,结业证书发放

对外交流负责人

2.关于工业4.0

“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提出的新型工业计划,并在2013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德国工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德国企业界普遍认为,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经过这一段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和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工业4.0 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这场革命将为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挑战和契机,同时也为我国的高职教育提出了新挑战,如何借助工业 4. 0 发展的契机和优势, 研究高职教育中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找准突破点完善转型升级。结合个人本职实训教学工作,谈几点想法。

1)加大实训教师队伍建设,使其快速与工业4.0相适应。工业 4.0 是新时代提出的工业战略计划,作为实训教师应主动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为了胜任与工业 4.0 相配合的工作,实训教师必须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技能,扩展专业知识结构。首先,实训教师要按计划到工业 4.0 示范企业实践,并且提炼出工业 4.0 的实训案例和素材。其次,学校要制定出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以保障学校实训教师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2)加快与工业 4.0 相匹配的实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实训课程的是实训基地和实训教材。实训基地和教材应按区域进行相应的设计与建设,同时,也要考虑要有具备企业模式的教学设备。另外还要进行工业 4.0 实训 慕课的资源建设,做到资源共享。

3)建设与工业 4.0 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工业 4.0 的关键特征是智能化、多学科交叉、大数据等,这几个特征决定了基于工业 4.0 的实训教学要体现学科交互的理念,要打破教学班级的教学组织形式,把班级学生划分成若干个部门小组和项目小组,实施企业化的学习方式。通过调动学生综合运用自动编程与仿真加工、电气自动化、智能控制、 无线通信技术、AGV技术、检测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达到强化学生专业综合能力与机械零件综合加工工艺编制的目的。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能够实际感受到企业工作的一系列流程,熟悉团队协同工作的方式。

3.双元制职业教育

3.1 “双元制”概况

双元制职业教育最早来源德国,主要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专业人才。在德国,职业教育的规模很庞大,很正规和也很全面。确切地说德国人从小学毕业就可以开始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小学毕业以后他们可以选择一个向职业化方向发展的中学或者一个普通的。而在中学的学习结束后,就可以选择上职业高中或者普通高中了。在普通高中生毕业以后,学生们选择上标准的大学或者高等职业学校。

3.2 “双元制”职业教育开展的动机(学员、企业、政府)

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年轻人实现就业的通用途径,从学员、企业、政府三方的内心需求来说,他们有主动进行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内在动机。

学员层面:

1)通过浏览该地区的相关消息,搜索学习岗位,选择要进入的教育企业;

2)学员有主动学习实用知识和技能的需求;

3)学员想获得更多的职业资格证书;

4)学员想继续学习,接受中后期职业教育获得更高劳动报酬。

企业层面:

1)企业审查学生学习申请,提供工作岗位,选择合适的学生开展职业教育;

2)希望自己的员工一直能胜任自己的任务和岗位;

3)希望学员能为企业带来创新和改变;

4)开展职业教育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政府层面:

1)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

2)所有青少年必须接受中等教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3)青少年必须适应现在和未来的劳动力市场,顺利实现就业;

4)建立规范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法律框架。

3.3“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优势

德国通过双元制职业教育,为德国制造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员、企业、政府三方面各取所需。

学员:

获得必要的职业能力,实现就业,并取得报酬。

在学习期间得到 生活津贴 。

在真实的并且是最先进的工作环境(设备、工作流程)中学习。

培养对企业的 认同和职业能力。

获得不同的就业机会和教育机会的能力和资格。

企业:

获得满足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无需从外面招募)。

能够确保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节省招募成本和再培训成本。

从长远看,能够实现投资的高额回报。

参与制定基于企业的教学内容,并开发相关标准。

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政府:

收获政治回报(双元制职业教育所带来的积极的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在企业的参与(教学)下,对接全国企业对合格工人的需求。

使职业教育系统具备很强的实现自身现代化的能力(技术变革)。

能够有效引导职业教育,并确保其质量 。

通过调控企业教育,加强经济的规范化发展 。

获得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早期预警。

4.总结

工业4.0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一轮工业革命,也为我们高职教育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我国是全球最大装备制造大国,但是目前与制造强国很有很大的差距。面对此次工业革命,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入研究高职教育中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找准突破点完善转型升级。我国职业教育模式完全照抄照搬“双元制”短期内是不现实的,只有通过学生、企业、学校三方,以职业为导向,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校外工作有机结合,贯穿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之中,使课堂理论学习与参与社会上的顶岗实习相结合。吸收更多的企业行业专家、技术能手、大师等参与到人才培养计划修订、 考核评价中来,多方采纳企业的声音,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