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德国工业4.0及职业教育培训总结——机电工程学院 宋秦中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6-01-08 人气:2386

德国工业4.0及职业教育培训总结

机电工程学院  宋秦中

 

2016731818日我有幸参加了苏州市职业大学组织的德国工业4.0游学项目,培训围绕工业4.0和德国职业教育展开,参观学习了德国跨企业培训中心、应用技术大学、综合大学、工业企业等如表1所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1游学内容

游学单位

游学主要内容

游学主要收获

SBH(柏林、德累斯顿、马格德堡)

SBH介绍、参观实训车间

基础设备、跨企业技术培训

德国焊接协会(柏林)

培训及服务情况介绍

焊接考试认证、焊接研究

Wilda应用技术大学等

大学介绍、实训室参观

大学与中型企业合作

中小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帕德博恩)

机械学院开设专业简介

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的情况

PHOENIX CONTACT公司

主要培训类别及项目介绍

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参观

大众总部与工厂

大众公司培训项目、辉腾生产线

工业4.0的能力要求的修订

IHK总部与波茨坦分部

双元制详解、魄丽行项目

高科技课程(机械师、技师)

1、工业4.0

2011年提出,近年来德国政府重点推介的工业4.0项目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基于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技术,使生产设备之间能够沟通交流,实现客户定制和柔性生产。该项目预计投资超过2亿欧元,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次培训工业4.0内容不多,德国目前只是在大型企业有相关应用,相关人才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于我们学院的工业4.0实训基地,我想可以围绕体验性、人机交互、柔性制造、智能制造展开。

本次游学我们注意到,德国工业大多数处于3.0阶段,我们在参观PHOENIX CONTACT公司和大众总部时,企业讲解人员自己就说,企业在向4.0的方向靠拢。在德国,工业4.0属高级培训项目,参加培训人员为企业再进修或有条件企业3年后的双元制学生。

2、双元制职业教育

德国正是通过成功的职业教育,为“德国制造”提供了大量优秀的产业工人,也成为德国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教育中的亮点,在国内成为职业教育学习的范例,“双元制”除了技术培训,还注重培养学生通用经济学技能、人事和社会学技能、活动和处事技巧,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学生大部分的学习不在职业学校中,而是在企业或跨企业培训中心(培训的主办机构SBH下属的一些培训点就属于这种),这些学生每周大约3-4天在企业里(70%),大约1-2天在职业学校里接受培训(30%)。

二是培训由企业和职业学校两个培训承担者负责,前者是在联邦法律管辖企业中的培训,后者是各州的事情,决定理论部分的实施,为学生提供专业基础教育(占比三分之二)和普通教育(数理化及语言教育,占比三分之一)。

所以,参加“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学生有两个学习地点即企业和职业学校;有两种身份即学生与学徒;有两种考核即实践技能考试与专业知识考试。通过最终的书面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岗位资格证书,从而获得企业的正式聘用。

德国企业与学生签订培训合同,全程支付学生的学习培训费用,其中职业学校学习占30%,企业培训占70%,学生需要取得工商会或手工业协会的认证,这些都是与德国技术工人短缺、员工企业忠诚度高等相适应的,短期内不适合我国国情,但是对我们展开校企合作有重要借鉴意义,如何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展值得思考,也是后期职教集团工作展开的一个可行的方向。

另外,在德国除了双元制职业学校还有双元制大学,近两年来一部分应用技术大学也开展双元制本科教育的探索,对学生而言有收入、有就业,将双元制职业教育提高到了一个更深的层次,这个对于职业大学升本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何从应用技术大学的角度进行提炼,值得我们思考。

3、职业导向

在德国的职业教育培训中职业导向训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德国进入双元制学校或者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在申请相关学校前会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职业导向训练,通过3-4个职业项目使学生认识职业,学生做出来了许多有趣有用的设计,设计作品可以带回家,有些类似我们的夏令营,寓教于乐,为学生后期选择职业或专业大有帮助。现在都在提企业社会责任,看到学生、家长选择职业、专业时的迷茫,我想引入职业导向很有意义,设计1-3天的职业导向项目,把准毕业生请进校园,对提高学院、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都很有帮助。

因此,推进职业发展导向的职业教育是以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为目标的职业教育,它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个人意愿为前提,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发展为根本目标,很好解决了职业教育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冲突的问题,是我们做好职业教育值得思考的一个方向。

4、师资

参观访问的应用技术大学对师资有较高要求,必须有5年以上应用型企业技术管理工作经验、在某一领域有较宽的视野才有机会受聘应用技术大学教授,每周16节课,月薪5000-7000欧元,终身制,没有明确的考核指标,这些都能保证有较高的教学质量,也能保证教授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使学生和整个社会受益。

德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其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双元制教师也有较高要求,必须有教育背景的工程师或者取得行会认可教育资格的企业大师,教师通过教学方法研讨、领导管理人员培训等形式完成知识更新。另外,还建立了一套资格认证系统,规范了教师队伍,确保职业教育质量,同样值得借鉴。

5、计划

在德国深刻体会到计划的含义,在SBH的跨企业培训中心,我们看到每天6小时,每日、每周的计划都很详细,学员按照计划进行学习或培训,教师按照计划进行考核与评估,一切都按部就班又不失成效,严谨踏实是德国人给我们的最大感受。

6、创新

德国制造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创新往往是递进式的创,立足于德国已取得的制造业优势。在德国我们看到许多工业产品,也看到一些生活中有意思的创新产品,如德国的窗就很有特色,满足通风需要的时候可以纵向打开一个小的角度,还可以防盗;如果需要换气或者擦玻璃时,可以成90度打开,既实用又方便。在一些景区我们还看到可以用硬币压制有景区图标的纪念章,很有特色,如果指导学生进行个性化设计,能够成为一个较好的创业项目。

德国的创新还有从人性化考虑的一面,我们看到路边的垃圾桶都是挂在电线杆上的,导游告诉我们这是方便清洁工人能够不弯腰开展工作,避免职业伤害,这种产品设计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德国的创新还体现在思维的自由,在一些公共的墙面或桥洞都能发现一些有趣的涂鸦,这些体现着这个以严谨出名的民族活泼、浪漫的一面,很有意思。

德国的创新还体现在实用方面,走在德国的马路上,我们很少看到马路破损严重的景象,窨井盖都是很厚的铸铁做成的;城市小路通常是砂石的,说是利于雨水过滤和回收;城市过街斑马线的路灯设有应急按钮和声音装置,除了方便普通行人还能有效帮助聋哑等残障人士使用。

6、质量评估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培训机构的生命线,在质量评估方面除了靠机构自律,也有一整套的评估途径,工商会会不定期来检查或暗访;第三方监督投诉;学生评价等,这些都能够促进培训机构或学校改进教学质量。把学员当客户来看,与企业紧密合作,不断推进,保证企业需要与培训质量,是德国职业培训机构成功的金钥匙。

7、历史

注重历史、注重积累是德国经验的精髓,在德国我们看到许多房子都是“旧”的,教堂如此、市政大厅如此、普通居民的房屋也是如此,企业、机构也重视历史的展示,建有企业特色的博物馆,不在乎新,而在乎久,这个给我们以深刻的印象,其实这也是德国产品给人的印象:可靠、耐用。

8、总结与思考

培训的主办方SBH国际部负责人告诉我们德国经济的秘密是有分布在德国各地的中小型企业,他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行业影响力,以及服务这些企业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产业集聚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高校建设,所以深化技术合作、进行企业大学建设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重要方向。总之,学生、企业、学校的协同合作是德国双元制成功的主要原因,这一点值得我们深入的学习和思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