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德国“双元制”和“工业4.0”培训心得体会——计算机工程学院 尚鲜连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6-01-08 人气:2618

德国“双元制”和“工业4.0”培训心得体会

计算机工程学院 尚鲜连

 

德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是制造业强国,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国民具有极高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在职业教育和高端制造业方面,领先世界。像这样的先进发达国家,早就想去亲自感受一下这个国家的职业教育氛围、企业文化、人民的生活水平。终于机会来了,在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以及大力提倡创新创业的环境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时调整教学理念,加强职业教育培训。20168月受帕德博恩的教育和手工业基金会(简称SBH)的邀请,学校组织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工业4.0”方面的培训,我非常有幸成为了此次16名团队培训成员之一,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这次为期19天的游学行程。本次培训过程内容丰富,有基金会和工商会的了解、大学的参观交流和讲座、企业的生产线观摩、培训中心的实地学习,以下介绍本次参观、培训、学习的内容及个人心得体会。

一、管理机构职能分明

SBH全称是德国教育和手工业基金会。手工业协会成立于1903年,主要培训技师。2000年分离出一个基金会。主要的培训有职业导向、职业、继续教育培训;转业培训;幼儿园教育;人力资源培训、在职培训;远程教学、E-learning;和高校的合作培训。每年营业额约1.5亿欧元,3000名固定的教职员工,2500名外聘教师,每年受训人数5万人。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语言的工作人员,四个区域性组成部分,还有一些子机构、中介机构、莱茵河学院(化学)、残障培训等。有自己的品牌和项目,有2000年成立的私立高校FHM应用技术大学。

IHK全称是德国工商会,主要有五大板块:健康、能源、光学、交通和物流。德国工商会属于半官方,共有79个工商会。所有的企业都要在工商会登记,目前有近7万个企业登记。工商会的主要作用有几点:负责政策法规宣传到企业,代表国家来实施政策,重要的一块就是职业培训、认证;要对区域经济负责;打通世界范围的贸易,主要是美国和欧洲贸易;为企业服务。

GSI-SLV,即德国焊接及相关技术协会,主要业务有培训、考试、管理、研发、质检等。由协会牵头,焊接公司和焊接各部门组织了焊接联盟,有2万个会员单位。行业标准不同,培训目标和培训要求也不同,其中有“空客的焊接工培训,这是属于要求很高的培训,有研发的搅拌焊接新技术,用于造船、地铁等工艺上。

二、学校教育毫不松懈

本次学习过程中参观了Wildau应用技术大学、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SBH下属比勒菲尔德中型企业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帕德博恩大学。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工程师的摇篮,主要特色是重实践,面向应用,实践和应用引领学科建设,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和中国的不同,没有学士学位的教育,上大学后直接到硕士毕业,近年来为了和国际接轨逐渐调整了教学计划,增加了学士学位的授予。应用技术大学最关键的是师资队伍,要求教授要有企业工作经验,另有企业的兼职教师,到学校或在企业内指导学生。从学生方面讲,学生要有企业的实训经历。帕德博恩大学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了中德科技学院,主要是机械专业,目前有不少留学生在此就读,也有德国的学生到中国作交换生就读。学生在国内学习基础课程和语言课程,并通过德福考试后可前往德国继续就读。

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在整个教育体系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是学生升学就业的主要渠道,因其为德国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享誉世界。德国教育分为四个基本层次,即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德国实行12年制的免费义务教育。小学升中学无需进行统一考试,依据小学成绩、教师鉴定、家长意见以及学生的志趣等进行分流,分别进入主体中学(5-9年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实科中学(5-10年级,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或机关任中级职员)、文理中学(5-1213年级,学生毕业后可直接上大学)。德国培养人才主要通过两条途经:一是小学--文理中学--大学,这是一条直接升学的道路,它培养的是从事科学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的人员;另一条途经是小学--主体中学或实科中学--职业学校,这是一条直接就业的道路。

“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教育的特征和精髓,职业培训是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双元制”培训的人员是德国技术工人的主要来源。“双元制”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完成职业培训。企业是主导方,学校是辅助方。企业与受训学生首先要签订培训合同,接受其为企业的学徒工,然后安排到职业学校学习,最后还要接受行业协会的考核。“双元制”教育强调,学徒为将来的工作而学习,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为30%70%,或者20%80%,理论课程以适应实践需要为主要目标,企业培训最后的考试由工商会组织考试,确保了培训质量和效率。“双元制的优势可以让企业培训自己想要的人,减少新员工的适应期,员工质量有保障,学员培训完就是成熟的员工。

三、实训培训严密把关

SBH的实训中心在每个地区的实训中心的工种有侧重,根据当地的企业情况来进行。中心培训的各种类别比较多,由于正值假期,没有看到太多的学生现场培训。参观了实训中心的场地和设备,比如:面向8年级学生的职业导向培训,该培训是一个为期10天的职业导向训练,比如花艺、木工、厨艺、美发等,汽车培训的车间,指导老师需要有资格证才可以进入培训教师的行列,实践经验丰富,培训的学员可直接到企业上岗。

整个基金会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在每个地点的培训侧重点也不同,SBHWildau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主要有机电、电子、电气等的培训,有一年培训、大师培训、三年的双元制培训、转业培训等。SBH德勒斯顿芯片学院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培训项目有职业导向、职业培训、微电子等专业的三年制培训、还有和双元制大学合作的培训。SBH马格德堡数控机床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培训项目有跨企业培训、转业培训、难民语言培训、失业培训、残障人员的培训、再就业培训等。每个来培训的学生都有企业合同,按企业要求培训,各个企业的要求不同,学生的年级也不同。学习过程中,学生课表很详细,老师的教学安排也很细致。

四、企业勇挑社会责任

在整个德国培训期间,参观的企业有大众汽车德累斯顿工厂(大众德累斯顿玻璃工厂,辉腾生产线)、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总部和PHOENIX CONTACT公司。国际知名企业,设备、技术、产品世界一流,更主要的在于企业文化,企业内部很重视对员工的职业培训和培养,注重对新技术的研发,紧密结合工业4.0”改进生产线并及时培养对应人才。

“工业4.0”是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概念。是继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

大众公司总部从2014年开始,培训人员和工位上的人员针对工业4.0进行讨论,统筹多个培训点的讨论结果,讨论后传到德国联邦局和工商会,然后修改框架。企业内改进学习方法,企业投入资金用于设备购买、改进和教师培训等,重新制定新的教学计划、教师培训,不断改进,不断更新。

PHOENIX CONTACT公司生产接线端子模型,世界上每五个就有一个是他们生产的,在南京有分公司。公司在“工业4.0”方面走在了前列,实现智能化生产,根据工业4.0的新标准,改进企业生产线。具体在基础板块、通讯数字化、机器设备方面,要求能容易安装、操作简单、节省资源和能源。每个产品都有一个数字片来记录已经完成的系统,完成一道工序后写进相应的数据。每个产品都放在底座上,完成一道工序进行下一道工序位置。根据客户需求及时更改生产需求,生产线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上,所以企业容易进行变更修改,该公司的相应软件都是是本公司自己开发的,有多种语言版本。

五、学习体会和启示

德国成功的职业培训,来源于它的一套完整的体系,政府教育经费支持大、师资队伍强、企业的参与程度高、考核制度严。联系我们的实际工作,要想照搬过来肯定是不适用我们的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德国的学生在小学和中学毕业时都有合理的分流机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选择读书的途径,这已是为以后对工作的热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不同途径中的学习过程,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和有力的企业实践保障,再加严密的考核制度,打造了一批批优秀的职业人才。

立足本职工作,计算机的教学和实践,我感觉还是要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企业导师引入机制。加强师资培训和积极鼓励教师到企业实践。灵活调整学习计划和内容,与企业发展及时同步,人才培养要及时跟上企业需求。分时段增加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培训能动手、会动手、敢动手的应用型的企业对接人才。“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意义很接近,在智能控制和智能制造上都离不开计算机行业,唯有夯实基础,培养出高质量的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质量毕业生才是王道。

虽然只有短短的19天培训,收获颇多,了解了德国的教育体系,见识了德国大学的师生风貌,完善的培训机制,企业先进的生产过程。除此之外,还收获了很多,比如德国人热爱生活的态度,周末时间会和家人一起分享休闲时光,喜欢健身,热爱大自然,阳光乐观,不浮躁。对待工作脚踏实地,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自觉做好每个工作环节,不敷衍。

感谢各级领导能给我这次机会学习,我一定会将学习和见识到的知识逐步内化并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期待下次能再有这样的培训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教育水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