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建构主义理论在上智大学《商务日语》教学中的应用(外国语学院 张辉)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2015
建构主义理论在上智大学《商务日语》教学中的应用
      外国语学院  张辉
 
    2017716日至729日,我们日语系的6位老师赴日本进行了为期2周的研修。通过大学课堂观摩、专项讲座、交流等方式,近距离地接触了日本大学的日语教学,了解到了他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感触很多。我注意到,日本的教学中心指导思想是看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性,强调学生的主体性经验形成,也就是我们国内经常提及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外语教学中,传统上的教学模式是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是主体。但是在日本的大学,以学生为主体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被广泛应用在所有的课程中。我以上智大学的《商务日语》教学为例,简单介绍这一理论的应用。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景在,借助他人(包括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在上智大学的商务日语教学中,所有的教学方法的运用也是在建构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展开的。
   上智大学《商务日语》课时间为90分钟,具体分配如下:

教学内容
时间
教学方法
布置课题
20分钟
案列教学,项目教学
分组讨论
40分钟
小组讨论
发言
20分钟
学生发表、启发式教学
老师总结
10分钟
 

 1、课题布置20分钟)
    老师先发给学生学习资料,一个案列《変更はできません》,让学生快速阅读,难度相当于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水平。老师对出现的新单词和语法只是讲解大意,并不进行详细的讲解,这和我们在教学中以语法讲解为重点的教学模式完全不同。文章大意理解后,老师开始课题布置,让学生在10分钟内先自己完成课题的初步解答。具体如下:
それぞれの気持ちを考えてください。(各个当事者的想法是什吗。)
  ①アンさんの気持ち。
  ②高木さんの気持ちを考えてください。
2 この状況の原因は何ですか。何が問題だと思いますか。(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什么是问题的关键)
3 この状況を解決するためには、だれがどうするべきだと思いますか。(要解决这一问题,谁应该怎么做)
4 解決策を実行した場合に懸念されることは何ですか。(你认为解决问题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文章介绍的是一位有留学经验的外国人在工作中和日本客户发生的商务冲突案例。老师给出的题目并不是语法的解释,而是围绕文章中出现的商务冲突展开的,分析商务冲突产生的原因,寻求解决对策。
2、小组讨论。(40分钟)
学生做完上述问题后,分小组进行讨论,在小组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讨论最佳方案。共40分钟。大概20个学生,分成5组。都是外国留学生,包括中国人、韩国人、越难人以及欧美国家的留学生。学生们都积极地交换自己的意见,每组讨论都很认真,这与我们的学生的不愿思考是强烈的对比。我观察到老师只是在各个小组之间认真倾听,并不参与学生的讨论。
3、学生发表,就布置的课题进行交流。(20分钟)
每个小组成员发表小组讨论后的内容,老师把大家的意见汇总到黑板上。我注意到小组的每个人都进行了发表,并不是小组代表进行了发表。
4、老师总结。(10分钟)
   老师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这个总结是客观的,只是概括了大家的意见,并没有涉及对错。然后给出了一个总结性的课题:日本人相手に働く際に、また日本人と一緒に働く際に気をつけるべきこと」(当客户是日本人,或者日本人一起工作时,应该注意什么,要求学生结合自己在日本的打工、就职活动等经验进行探讨,并引入了相关日本文化知识。
    这次商务日语课,充分利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进行了教学实践,既使学生迅速并且有效地达到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能使其通过知识体系的自我建构,提高学习积极性。
     同时,我国提出职业能力的核心能力是与人交流、数字应用、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自我提高、革新创新和外语应用。我认为这样的课堂设计也是可以提高职业核心能力的。
     教学评价体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在这堂课中,我发现老师并没有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结果评价,他们强调的是过程,尊重每个人的观点。希望有机会对上智大学商务日语的教学评价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