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2017赴日研修报告(外国语学院 吴文洁)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2236
2017赴日研修报告
                                    外国语学院   吴文洁
在学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一行6人于2017年7月16日-7月29日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研修。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感触良多,现总结如下:
一、中级日语教学法研修:中级日语主要内容是长文读解,在日本大学中,中级教学法主要以“トピックベース”(Topic base)展开,主要通过设定场景话题,将词汇、语法融入场景中,通过教师引导让学生比较自然地掌握相关语言知识,加深对所读文章的理解,形成自己相应的观点并能表述出来。主要流程为先warming up,教师给出与文章相关的易讨论的话题,先让学生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给出一些例子让学生讨论,再发展一些话题让每个学生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每个学生都充分进行思考和口语练习后,教师再提出学习项目(即阅读文章),先让学生听解,然后再提出相关连问题让学生思考,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将所学语法与新单词解释,最后布置作业(也是相关的小作文)。综观日本中级日语教学法,主要训练的是学生的口语能力和思考能力,即他们所说的“使えることが大事(能用最重要)”。这与我们国内的以单词、语法为中心的教授法有一定区别,但是这一教学法对学生自学能力要求比较高,对学生人数也有一定限制,且教材也要有相对应的教材,鉴于我们的学情,个人觉得可以在泛读、二下精读、三上精读和实训中适当引入这种话题教学法,以让学生更好地开口说话。
二、上级日语教学法研修:在日本大学中,上级教学法仍然主要以“トピックベース”(Topic base)展开,但所选话题为一些较大的社会话题,需要学生有较高的日语语言能力,且要求学生有较为深刻的社会理解能力。课程主要以小班为单位(10人以下),以“ゼミ(讨论)”形式展开。学生预先要阅读、收集相关资料,形成相应观点,然后再课上互相发表讨论,不断拓宽完善自己的观点,以形成较为客观的社会理解和思考方式。这种教学法对我们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但个人觉得可以在实训中使用。
三、商务日语教学法研修:这是这次研修中感觉最淋漓畅快的一次课,它主要采用了“ケース学習”,即案例学习这样的教学法,通过设定一个商务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交易双方的心情、发生交易摩擦的原因、解决方法及实际操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商务实务,并加深了学生对日本商务、企业文化的了解。课程主要以分组讨论发表、教师总结的形式展开,对学生的日语水平和教师的总结分析水平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在我们学校要照搬估计有点困难,但是个人觉得适当配合中文讲解,用在我们的日企礼仪与沟通课程中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四、课堂日语教学法研修:这个主要学习了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音读、歌曲、游戏、造句等,老师讲解得非常具体,并进行了现场模拟,可操作性十分强。
五、日语能力考试对策研修:这也是我们这次研修的重点,在日本有专门针对能力考级的词汇、听解和读解课程,我们学校因为课时的限制,无法进行,但这次研修也学到了很多指导方法。如听解方面,就学习了ディクテーション(短篇新闻听写练习)、ピア練習(分组确认练习)、シャドーイング(重复)、アテレコ(动漫台词重复)等很多日常训练方法,在读解方面,也学习了文作、制限時間読解、ピア活動等指导方法,深受启发。
此外,本次研修还学习了一些学生就业(制作前辈联络簿)、国际交流方面(开展交换留学和短期语言研修)的经验,也非常值得借鉴。
通过此次研修,学习了很多日语教学最前沿的信息和方法,加深了对日本社会的了解,对目前我校的日语教学也进行了对比反思。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充分活用这次研修所学,不断探索实践,争取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日语学习水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