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赴日研修报告(外国语学院 严春姬)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2488
赴日研修报告
外国语学院 严春姬
2017716开始,为期两个星期的赴日研修20172017729结束。回顾这半个月的研修,感觉既忙碌又充实,受益匪浅。为了今后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科研与日语教学,现对赴日研修做以下总结。
一、        学习心得
在日本上智大学、大东文化大学主要视听了中级日语、高级日语、商务日语、日语教学法、日语能力考级训练对策等课程的讲授。
1、中级日语
上智大学的中级日本语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日语实践应用能力,重点放在日常生活、学校生活所必需的会话能力的培养。该课程的任课老师在讲授过程中给学生较多的思考时间,以学生为主导推进教学。任课老师不采取日语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先讲单词、句型,再讲解课文的形式,而是先提问课文里的主要内容,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思考之后老师再让学生回答老师的提问,在讲解课文内容的课程中,讲解新单词、新句型,多做学生开口练习,老师的讲解不多,注重互动环节,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2、高级日语
    上智大学的高级日语课程是综合性课程,在该课程学生不仅学习日语,还学习现在社会存在的问题及近现代的日本文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在日本社会以及国外发生的各种问题,同时思考人类与社会、世界的联系。该课程的任课老师在讲授过程中,语法讲解得非常少,主要让学生围绕课文里的内容以及其引申话题进行讨论,再进行发表,最后老师进行总结。主要锻炼学生用已学过的单词,用日语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商务日语
    通过上智大学的商务日语课程的学习,学生主要掌握基本商务礼仪(寒暄、公司内外的敬语表达等),适合各种商务场景的日语沟通能力。另外,商务场景中的学习重点放在商务洽谈(说明、交涉、说服)表达方法,各种商务案例,以培养学生的课题完成能力,异文化理解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课程的使用教材为实用商务情境为案例的教材,教材内容并不难。任课老师在上课前十分钟让学生先读课文,并解释新单词。之后给学生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分组讨论,让学生自由讨论课文中的商务案例内容,找出案例中的问题点及要点,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分组讨论时要做好讨论记录,最后派代表小组讨论结果,最后老师总结所有小组发表的结论并讲授该商务案例的问题点及解决方案。通过商务情境为案例的课堂教学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参与程度,使得学生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商务情境,更容易掌握日本人的商务习惯。
    4、日语教学法
    大东文化大学的日语教学法任课老师主要针对我们一行六人进行了授课。日语教学中要激发学生日语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低年级日语教学尽量多采取趣味教学法(比如做游戏、联想、看图习作),做到快乐教学、快乐学习。中日单词有不少共同点,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日语教学日语教师有必要适当进行中日对照学的研究,特别是易受母语干扰的日语单词、句型的研究,尽可能让学生避免来自母语的干扰。另外,鼓励学生学习日语歌曲,特别是有中日文对照的日语歌曲,通过学习日语歌曲学习日语单词,纠正日语发音。
    5、日语能力考级对策
    日语听力要多听多练,在听力教学中放一遍录音,让学生讨论发表所听内容的要点,不进行复述训练,老师最后讲一遍要点,对影响理解听力内容的语法和单词只做简单讲解。定期给学生提供日本社会热点新闻视频,作为作业进行听写练习,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日本文化、日本社会。每堂课利用5-10分钟做常用日常口语或动漫作品的复述练习,通过反复练习使学生的发音、语音、语调变得更加自然地道。
    日语读解要经常做在规定时间内让学生读完所提供的文章,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确认不清楚的地方,让学生通过讨论得出正确答案。不影响阅读理解的单词、语法不解释,只说明关键单词、句型,跟文章相关的日本文化、背景,多做抓住文章要点的练习。
    日语语法初级到高级一直注重句型练习,课堂内或课外的练习的形式可以是句型填空、选择、给单词造句、自由造句。通过这些练习进一步巩固老师所教的句型,锻炼学生的造句子的能力和日语应用能力。另外任课教师定期整理学生易错的语法点及句型,有针对性地反复进行训练。
三、对我校日语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
1、日语教学过程中,加强趣味性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尽量多给学生留思考、交流的时间,采用多种方法让学生充分思考,多开口,注重课堂互动环节,活跃课堂气氛。
2、要引进日本先进的原版教材作为现使用的高职日语教材的辅助教材使用。国内优秀的日语教材特别是日语中级教材及商务日语教材更新比较缓慢,最新日本出版的日语教材贴近生活、有趣、实用性强。引进日本的大学日语教学中现使用的日本原版教材,作为辅助教材,提高日语教学的趣味性、实用性。
3、商务日语、日企礼仪与沟通课程的教学,用现有的商务寒暄、礼仪的教材的同时,商务案例为主的实用性强的原版教材作为辅助教材,课堂中多采用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丰富学生的商务实战模拟经验。
总之,通过此次赴日研修,不仅增长了见识,对我校日语教学也有了新的认识。感谢校领导给予我们日语教师此次宝贵的研修机会,本人将充分发挥赴日研修所学到的东西,更好地为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及日语教学服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