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高职教育特色及启示——管理学院 许立莺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1607
2001年以来,本人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已有16年,在教学工作中,经常思考,高等职业教育应有怎样的特色,眼观社会的变化与发展,尤其是近年就业的变化,用人单位的建议,本人的思考常有不得其解的地方,反思如何提升自身的能力,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实施教学改革?此次学校组织的国外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一行人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参加百年理工学院组织的职业学院教学法相关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加拿大职业教育体系的介绍、教育教学技术的学习和讨论以及百年理工学院(Centennial College、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参观活动。此次培训使我对加拿大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特别是Centennial College的办学宗旨、办学方式、师资队伍、教学管理以及教学组织有了较为深切的认识,对其职业教育特色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一、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基本概况
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共设有44所公立学院和大学,大学如Queen UniversityToronto University,社区学院如Centennial College
百年理工学院是于1966年建立的加拿大安大略省第一所社区学院,坐落于安省的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学院主要服务于社区,办学方向和课程设置随着地方经济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学院共有4个校区(Ashtonbee校区、Progress校区、影视艺术校区、科技中心),8个学院(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酒店旅游及烹饪艺术学院、社区卫生研究学院、通讯传媒及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和企业培训学院、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学院、基础学科及提高学院),240个专业,1300个继续教育课程,400个远程教学课程,其中商学院设有8个专业,专注于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整合,人力资源管理就设立于此学院。学院共有约16000名全日制学生,5500名国际学生,2000名学徒工,22000名继续教育学生,1500多名教职员工。学院颁发的证书包括资格证(1年)、文凭(2年)、高等文凭(3年)、学位(4年)、毕业证书(1年的Postgraduate Diploma)、学徒资质。学院由12位通过选举产生的社区外志愿者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制定学院政策,设有1名院长(President),3名副院长(Vice President),5名助理副院长(Associate Vice President),全面负责学院财政、学术、学生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合作服务、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事务。下设8个学院分设院长(Deans)、系主任(Chairs)、部门主任(Directors),负责学院的各种利益,包括信息技术、专业发展、基金筹集、合作教育、学生服务、招生服务、图书馆、业务发展和国际教育等事务。
二、加拿大百年理工的职业教育特色
百年理工学院是一所社区学院,其教育特色带有社区学院的特点,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学生职业成功提供教育,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地方经济。课程设计更切合企业的现实需求,学院诸多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其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其职业教育特色如下:
(一)、学院管理团队成员多元化
加拿大联邦政府不专门设定统一的教育管理职能部门进行具体管理,而是由省级政府承担了主要的管理职责,省政府成立职能部门通过教育立法、规划、审核和经费等对社区学院进行宏观管理。安大略省职业学校与大学部(MTCU)掌管安省高校专业,不对课程大纲进行详细指导,对专业的开发进行监督和审核,确保高校间的教学一致性。
百年理工学院属于安大略省职业学校与大学部(MTCU)掌管,但具体管理与运营由各学院的管理委员会和专业顾问委员会负责。管理委员会由院长和学院内部选举产生(分别代表管理层员工、后勤员工、教学员工、学生)的志愿者,以及其他社区代表组成,管理委员会代表社区的利益和需求。各专业有自己的专业顾问委员会,其成员包括学科的专家、企业经理和高级技工以及协调员,主要职能是负责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以及教学改革等重大决策。学院管理委员会和专业顾问委员会各司其职,共同管理学院运营。正是社区代表的参与,学院的发展以及专业的开设符合社会的需要,多元化的管理成员组成有利于学院发展决策的科学化。
(二)、专业设置市场化
百年理工学院的专业和课程制定根据市场的需求。随着产业、行业的发展变化,市场也发生变化,专业的设置也需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当市场扩展,学院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设立新专业,而当市场萎缩,学院则考虑调整专业或者停止招生。这样的方式,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市场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有利于学生的就业。省级政府教育部门仅对专业有框架性的设定,如标准学制、入学要求、文凭种类等等,新专业的设置由各学院根据市场以及其他院校同类专业设置情况自行决定。学院成立专业顾问委员会来开展新专业设计,拟定专业标准,设定课程体系。
(三)、师资业绩考核多样化
学院对教师素质有严格要求。1、企业背景和经验,要求教师不仅仅具备研究生学历,而且要有五年以上的企业背景和经验。2、新任教师采用试用期制,新任教师设立两年的试用期,在试用期内接受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及内容的培训,并由系主任亲自进行教学指导和考核。3、多层次的评价考核,教师评价包括学生评价、系主任评价、院长评价、委员会评价、教师自我评价,以及课程大纲和考试评价,多方位、多层次考评教师教学质量。这种考核方式既能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也能考察学院的整体水平。
(四)专职教师培训常态化
百年理工学院对专职教师定期开展培训,并创造尽可能多的机会,鼓励教师参加培训与进修,帮助他们了解技术前沿,跟上专业领域的新发展,更新专业知识,并鼓励教师每五年到相关企业实习三个月,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在参观百年理工学院校园时,就是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为了保证教师知识结构的更新,加强专业知识的即时性,学院图书馆提供此类服务,我们亲眼目睹了正在开展的教师培训活动。
(五)学生培养实践化
百年理工学院的宗旨是通过学习改变生活和社区,为学生职业成功提供教育,特别看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能力本位的思想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他们的课程超过70%安排在labor完成,而理论课只占到30%。为了进一步体现学生培养实践化的特点,百年理工专职教师不超过教师队伍的50%,其他都是兼职教师。而兼职教师大都来自企业,他们是具备一定理论水平、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他们担任学生的实验实习工作指导,及时传递实际工作中运用到的知识。
(六)企业合作项目化
百年理工学院相当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学院为学生联系接洽带薪实习,这种带薪实习就是加拿大社区学院与企业合作的Co—operative教育项目。学院提供实习岗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加入Co-op项目,这类带薪实习通常每隔一个学期进行。百年理工商学院的领导与管理、会计、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专业都设有Co-op项目。学院为了更好的管理和协调,成立了专门的机构进行Co-op项目管理。
带薪实习期间由企业和学院互相配合,共同考核学生,学生只有考核合格才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分。Co-op教育项目为学生提供机会检验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也为他们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创造了条件,锻炼了学生的适应能力、增强了敬业精神,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学生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工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困难学生的压力,筹措资金付学费,不至于失学。对于企业来说,解决了短期用工的劳动力问题,减少了企业用工成本,也有助于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考察学生,从中选取合适的员工,增强了学院与企业的相互了解。
(八)学制和学分弹性化
在百年理工学院,学生只要修满专业规定学分可以提前毕业,在规定学制期间,未能修满学分的,也可以延长学习时间。因此在百年理工,没有我们习以为常的班级的概念。学历教育没有严格的年限限制,可以是两年,也可四年。加拿大的职业院校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课程和方案,供学生选择。
三、百年理工职业教育的启示
学习和借鉴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经验,我们更应该坚定当前高职教育以能力为目标、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改革思路,怎样结合我国国情,使我们的高职教育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
(一)深化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贯穿于加拿大百年理工的教学活动中。灵活的学制、学分,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课程设计时也充分考虑学生的背景,如性别、学习经历、家庭背景、学生的学习预期以及其职业期望,围绕学生的需求设计课程内容。学校的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场所,也随处可见人性化的设施,可以满足各种学生的各种需求,处处体现环境育人、服务育人重要。图书馆设有舒适的座椅、学习讨论场地等等,学校也为残疾学生专门设置了自动开门按钮,提供了专门的通道等。
(二)运用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百年理工学院的课程设置适应各种人员需求,包含了成人的补习、学徒的培训、上岗证书的认证培训、短期培训、学历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学院涵盖了多种办学形式,形成了多元化、多规格、多文化的办学体系,学员有多种成长通道。不仅承担教育功能,还体现服务社区功能。我们的学校也需要进一步开放,开通终身教育、学徒教育、上岗培训等多种服务。
总而言之,短期的培训,打开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终生受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