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赴加拿大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培训总结——教育与人文学院 汝骅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1695
2016年9月,来自我校商学院、教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机电学院、电子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体育学院、思政部等11所二级学院的16位一线专业教师,参加了学校自组团赴加拿大安大略省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培训项目,时间为9月9日至9月22日。培训形式包括专题讲座及现场考察等。两周的海外培训,共聆听了加拿大教育专家12个专题讲座并参与了互动式课堂讨论,考察了百年理工学院的2个二级学院和百年理工学院校图书馆,参观了多伦多大学及位于多大校园内的安大略省议会大厦,还举行了本次培训简短而新奇的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
本次培训项目由位于多伦多当地的江苏省教育厅苏安学院负责组织与后勤管理,日常授课与住宿也在苏安学院,百年理工学院则负责教学与考察活动。整个培训紧张有序,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受益匪浅。特别是几个教学法方面的培训讲座,如《教学领导能力》、《新课程项目开发》、《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测评》、《教师表现评估》等讲座,内容务实,实用性也很强。只是限于培训时间,讲座大多以概貌、讲授为主,百年理工学院实地考察、课堂教学观摩等感性认识以及与加方教师的研究探讨显得不足,欲完全消化吸收尚有待今后进一步地学习。这里仅对加拿大高等职业教育、百年理工学院的初步印象及其特色方面的浅显感悟作一梳理与总结。
1 加拿大高等职业教育印象——安大略省巡礼
加拿大属于联邦制国家,实行联邦、省和市三级政府管理制度,加拿大各省均设有教育部,各省教育其独立性,省教育部负责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事务。我们这次培训主要考察对象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安大略省位于加拿大的东南部,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教育质量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安大略省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发展代表了加拿大最先进的水平。
安大略省高等教育事务由高教联盟、省职业与高等教育部共同协调,其高等教育主要由三类学校承担——大学(20所)、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24所)和私立职业学院。安大略省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私立职业学院属于高等职业教育。私立职业学院是指行业或企业主办的非公立性职业院校,学生在职业学院中只能选修课程,不能获取学位。而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是安大略省高等职业教育的主体,安大略省24所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分布在全省各个社区,故又被称为“社区学院”,其学生通常来自学校所在的社区,生源除了应届高中毕业生,还有非应届毕业生以及社区人士,另外也招收国际学生。学生毕业后大多数获取实用性很强的证书,部分也可以获得本科学位、研究生学位。但加拿大公立学院系统与美国社区学院不尽相同——后者读四年后一般通过再学习获取大学学位,而加拿大公立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学生毕业后大多选择直接就业。
安大略省24所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由省政府直属,财政由当地政府资助,故其对政府依附性很强,同时又与行业协会合作紧密。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安大略省24所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执行同一个立法标准,包括每18个月一轮的学院评估周期、学生学费资助计划(OSAP)等,以保障所有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各校间教育教学的一致性。
安大略省高等职业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下文对百年理工学院的个案考察可以观其一斑。
2加拿大高等职业教育个案——百年理工学院考察
2.1百年理工学院概况
百年理工学院创办于1966年,位于加拿大国际化大都市多伦多市,至今已走过了50年的发展之路,是安大略省第一所社区学院。
百年理工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00多名、全日制学生16000名,其中国际学生5500名。另外还有22000名继续教育学生。百年理工学院建有4个校区(主校区Progress校区以及Ashtonbee校区、影视艺术中心校区、科技中心校区)、8个二级学院(商学院、交通学院、酒店旅游与烹饪学院、公共与卫生学院、通讯传媒与设计学院、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学院、继续教育与企业培训学院、基础课程提升学院)、3个研究所(百年能源研究所、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研究所、战略行动与对外关系研究所)。
百年理工学院共设立了240个专业、开设了1300门专业课程,每年为4-5万人提供不同学制的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课程(1年制资格证书、2-3年制大专毕业文凭,学院单独颁发的4年制学士学位、1年制硕士学位证书课程),以及各种不同的职业后专业培训。学生在百年理工学院获得的所有证书、文凭和学位均受到国际认可。另外,百年理工学院还与加拿大、美国等多所大学达成了学分转移协议,百年理工学院学生如成绩优良,还可申请到签订学分转移协议的这些大学继续深造,学分得到合作院校的认可。
2.2百年理工学院特色
百年理工学院在学校与专业管理、校企合作教育、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均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2.2.1学校管理委员会
百年理工学院在学校管理别具特色。学院设有一个由12人组成的学校管理委员会,成员以校外人员为主、共占了8名,而校内人员只有4名——分别是校行政1名、后勤1名、教师1名、学生1名。学校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学校章程的制定、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校长的聘任等。百年理工学院设院长1人、副院长3人(分别分管学术、财政、学生及社区参与)、院长助理5人(分别分管学术质量、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与沟通、应用研究、合作服务)。
2.2.2专业咨询委员会
百年理工学院各个专业设立了专业咨询委员会(PAC),行业在的专业管理与维护上发挥了很大作用。PAC设秘书长1人,一般有专业主任担任,其它PAC成员(包括主席、副主席各1人在内)大多均由与学院无任何利益关系的行业与协会代表、学科专家、企业经理(或毕业生雇主)以及高级技师等外单位人员组成。少量本专业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专业教师也参与PAC,但校内成员不参与PAC决策性投票。PAC以行业需求为核心开发课程体系,根据企业的需要、岗位要求确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2.3合作(Co-op)教育项目
百年理工学院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许多世界级大公司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并专门设有合作Co-op教育处,指导全校的校企合作(Co-op)教育项目与课程开设,协调全校各专业学生开展最多12个月之久的带薪顶岗实习工作。顶岗实习合作单位需通过合作Co-op教育处的严格的条件审批方可纳入百年理工学院校企合作(Co-op)教育项目。比如,百年理工学院要求合作单位的顶岗实习计划与学院课程计划相对应、能提供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能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与评价、提供保险酬金与工资等等。获批的合作Co-op教育项目会在合作Co-op教育处专门网站上公布,供全校学生选修。通过这样有计划的带薪顶岗实习,保证了顶岗实习的质量,学生职业能力得以提升。
2.2.4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
百年理工学院在教学中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强调做中学和在工作中学习。这一点在实践教学中尤其突出比如,我们实地考察的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实训实验楼,尽管从外观来看并不算气派,但内部却拥有设备一流的、仿真性和实战性强的实验室和实训车间,每个实验室还配备了实践经验丰富的实践教学师资,实践场所的空间布置也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使得百年理工的学生职业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当地一流的企业直接上岗就业。
3 结语
两周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遗憾的是现场考察时间略显不足,百年理工学院的考察也仅限于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实训实验楼以及学校图书馆的参观。其他学院,如与本人专业有关的“酒店、旅游与烹饪学院”近在咫尺却无法入内。但短暂的海外研修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加拿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拓展了国际视野,开阔了工作思路,加拿大先进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以及一些务实之举,已在全体受训教师脑海里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本次学校自组团赴加拿大安大略省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培训项目必将为我们今后各自从事的专业建设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以及个人专业发展提供有益思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