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加拿大学习体会——思政部 彭人哲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1576
2016 99日—23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加拿大考察学习。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实地考察参观了百年理工学院的教学情况,了解了该校所拥有的几个在加拿大职业教育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的实训教室,实地感受了学生的学习状况,还对多伦多大学、女王大学以及魁北克省进行了参访。
此次学习,对加拿大的教育体制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特别是安大略省的高等职业教育有了直观的认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收获颇多。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分为4种:大学(University)、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社区学院(College)、职业技术学院(Career College)。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中处于顶端的大学和学院共200多所,部分院校组成了一个学院联盟。这个学院联盟共涵盖了95所大学。参加学院联盟的院校基本上都是加拿大一流的学校,具有良好的信誉,因此它们授予的大学学位在美国及其他英联邦国家都被认可为同等大学学位。
本次学习的所在地多伦多属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该省提供高等教育的机构包括20所公立大学、24所学院、17所私立学院和400所私立职业学校。根据教育的分工,大学主要的注意力在于培养学术人才,学院主要的注意力在于培养实际操作人才。因此高等职业教育的任务也就主要由24所学院承担,每个学院都有数个校区组成,其校区总数超过100多个,分布在全省各地,全日制学生总数超过21万人。
此次学习的地点是多伦多,教学承担者是多伦多百年理工学院。这是由加拿大安大略省学院和大学及培训部资助的安大略省第一所公立学院,成立于1966年。据说因为成立的时候恰逢加拿大建国100年,所以学院就取名为“百年理工学院”。因此学院实际上并没有百年的历史。
整个学院有四个校区组成,所有的校区都分布在多伦多。目前学院有1400多名教职工,这些教职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兼职教师。学院拥有近40000名学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差不多各占50%),此外,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政府的拨款大幅度减少,但新的政策允许学校自主招收国际学生,对于学校而言,只要向政府支付每人750元的所谓“人头费”后其余收入由学校自主支配,在这样的政策的激励下,百年理工学院目前有近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百年理工学院的办学目标非常明确,这就是充分考虑到加拿大特别使多伦多城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同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劳动者。这些劳动者应该是社会需求量较大的新型的具有高技能的劳动、技术应用型的人才。
百年理工还为已经就业者提供新技能和进修的培训,这样的培训对于这些就业者而言除了能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使他们的人生规划更加合理。
正因为百年理工学院自建校以来就一直坚持自己的办学目标,同时根据社会发展的情况及时的对学校所开设的课程进行修正,从而保证了所有的教学都是贴近社会需求的,学生能切身感受到学有所用。所以,学院也就在加拿大,特别是在安大略省拥有良好的口碑。
两周的学习,对于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重视教师的领导力的提升
   这是一个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新鲜的词语。所谓教师的领导力可以被定义为一个特质,或特质。即允许一个领导或直接他人走向一个明确的结果,目标,或目标。换句话说这里的领导力实际上是指教师对于教育的掌控能力。
对于教师而言,他应该是教学资源的提供者(向学生或同行提供自己所能接触到的学科最新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影像、会议资讯、专题论文、出版物等)、是教学方式方面的专家(这些教学方式主要有讲授、讨论、演示、参观、读书、实验等等)、是课程建设的专家(要对本课程模式和教学模式建设有清晰的认知)、是课堂教学的支撑者(善于调控、把握局面,激发学生兴趣,完成教学目标)、是同行之间的辅导者(向同行及时反馈对教育的思考)。
所以,教师领导者不是阶位上的提高,而是通过各种努力实现在引导学生方面能承担更多的责任,能有更多的方式方法服务与学生。因为,不管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以学生为中心。
在教师的领导力方面,通常有3种形式:1、传统型领导者(绝对掌控一切)、2、建设型领导者(引导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3、形态转换型(使学生走向成功,尽可能发挥学生的潜力与智力,帮助学生确立符合社会的正确的人生观)。无疑我们需要的是最后第三种形式。
二、明确学习周期,使用正确的教学方式
   教育的过程主要分为4个阶段:启发——学习——实验、实践——应用
   “启发”即启发动机阶段。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体会到WIIFMwhat 's in it for me?,我来这里学习是为了什么,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样的学习对我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收益。
   “学习”即学生在明确了学习的目的之后,基于被激发起的学习兴趣所投入到的学习过程。
   “实验、实践”即在学习之后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具体检测学生对教师所教授的教学内容是否理解,理解的程度怎样。这个环节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好学生实验、实践的方式。
“应用”即在完成一个教学过程之后学习者所能获得的知识的使用。成功的教学过程应该是学习者可以对所学知识独立的加以灵活运用。在这个环节上最常用的方式是布置课后作业。当然,如果从更高的标准出发,这些课后作业的设计应该是个性化的。
我们面对的学生总体上可以分为3类即学习型、实践型和思考型。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也必须充分考虑的学生的差异,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师在教学中常见的教学方法有:
教师中心式。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非常容易感到枯燥,因为此时的他们完全处于被动状态之中。所以,这样的教学方法的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尽力避免的。
互动式。这里的互动包括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全班或学习小组之间的互动。
合作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角色更多的是指导,相当于体育训练中的教练,教师要考虑到各种因素设计好场景让学生能很好的自觉的融入到这样的教学氛围中。
经验式。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主要需学生通过调研、实验、角色扮演等手段在体会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师所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式对学生的经验及时的进行总结,给予点评。
个性式。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必须针对学生的个体状况进行教学设计,给学生下达学习任务,学生则可按照教师的要求根据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好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这样的教学更适用于研究生的学习。
还有一种教学方式是讲座。这是与常规的课堂教学不尽相同的教学。具有时间灵活,内容丰富等特点。当然,一个好的讲座也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的,按照百年理工学院资深讲座教师自身的体会,如果确定了讲座的内容之后,首先要对讲座时间加以确认。通常讲座的时间不宜过长,以1小时为佳。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应该配以PPT进行辅助,让听众能对讲座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要准备好画板,及时的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讲解,在讲座内容基本完成之后,留下充裕的提问时间环节的必不可少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更好的与听众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听众对于自己所讲内容的理解程度,同时对于自己可能出现的口误或引起歧义的观点加以进一步的阐述,使自己的思想与观点能真实的体现出来。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使在此过程中必须有良好的心态。报着与人为善的态度,旗帜鲜明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同时不强求听众必须与自己保持一致。在互相交流、沟通中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目的。
此次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收获却很大。许多新的东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以消化并在此过程中寻找与我们学校之间最佳的结合点,使之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