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加拿大学习体会——外国语学院 赵阳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2349

2016 99日—23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加拿大考察学习。此次学习由江苏省教育厅驻多伦多的海外教师培训基地----苏安中心负责,具体教学由多伦多百年理工学院组织。除了学习之外,我们还实地考察参观了百年理工学院的教学情况,了解了该校所拥有的几个在加拿大职业教育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的实训教室,实地感受了学生的学习状况,还对多伦多大学、女王大学及魁北克省进行了参访。

按照加拿大的国情,在中央政府层面没有单独设立的教育部,中央政府只是在宏观上制定与教育相关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根据国家预算向各省提供部分教育经费,同时负责组织、管理土著居民如印第安人、因纽特人、军人员及家属以及监狱犯人的教育。普通的国民各层次的教育由各省政府负责。在加拿大,各省宪法对该省的教育组织机构、学制、考试制度和经贯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在此基础上,每个省都设立了教育部负责本省的教育事业。也正因为如此,加拿大的学校大多数是省立的。

此次学习,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对加拿大的教育体制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特别是安大略省的高等职业教育有了直观的认识,收获颇多。感受最深的有这样几点:

一、课程专业设置科学、严谨

百年理工学院所在的安大略省对于公立学院的办学目标有着明确的规定,主要是通过学习,能够帮助学生个人顺利的寻找并保持住工作;帮助用人单位能够得到本单位所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社区的建设。

基于这样的办学目标,对于专业的设置也就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任何专业的设置动力都来源与就业市场,最大限度的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是新设专业的前提;在提出新增专业名单之后还要考虑到其他学院是否已经开设了相同的或类似的专业,如果拟设专业在其他学院已经比较成熟,那么通常就会对该专业开启红灯;满足了上述两个条件之后,还要测算出新设专业的培养人才所需花费的时间、进入该专业学习所需的前期准备条件以及学习结束后学习者所能获得的文凭或证书的情况,只有这些因素都达到了,才可正式进入新专业的设置程序。一般的说,新的专业设置标准有3个,职业技能标准、就业核心技能标准、通识性就业标准。

我的感觉是百年理工学院对于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对于我们是能有很大的借鉴作用的。

二、教师自我发展井然有序

百年理工学院对于教师的自我发展也是予以高度的重视的。因为,教师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办学质量与社会观感。

对于教师自身而言,其发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这就是学科领域内的知识更新和教学技能的提升。

对于前者,要求教师要始终关注本学科的发展,及时掌握本学科相关的最新变化趋势,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教师平时始终留意学科的动态,这些可以通过注册学科相关网站、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加入相关学科论坛讨论、主动形成学科人际群体等方式实现。

后者主要是指教师具备创造有助学生参与的学习环境,运用多样的教学方式和各种有效的评价方式,提升独立或合作开发新的教材、新的教学技术的能力,能够得心应手的设计更有效的课程以达到帮助学生学有所得的目的。

百年理工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归纳出了教师自我提升的途径:1、教师提升社团。通常由8——10人自发组成,这个组织定期(如每月)举行聚会,相互交流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以及关于学科建设的情报资料,为了能有更多的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这个社区可以是不同学科的教师相互沟通的平台。2、在线学习小组。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建立微博群,及时的进行讨论、探究活动。3、在线资源图书馆。这也是建立在网络基础之上的。由学院图书馆专人进行维护,这个资源图书馆的收藏更多的来自于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收集,许多时候也是由教师自己想图书馆提供收藏信息。在线资源图书馆为教师提升开通了获取信息的新的通道。4、讨论会。与社团的聚会和学习小组的讨论不同,这是由学院或系科层面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活动。通常都是在经过了一定时间的积淀之后,学院或系科的学术团队确定讨论的主题,由参与者进行准备之后举行。5、咨询会。又称面谈会,分正式与非正式两类。一般情况下这更多的具有资深或成功的教师对新入职的教师所进行的个别辅导的色彩。非正式的咨询会随时可以举行,而正式的咨询会则需在会前进行充分的准备,对于辅导者要言之有物,使听者有所收获;对于被辅导者则要提出疑惑以寻求解答。6、反转实践。这要求教师自己及时回顾在教学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保持成功,减少失误。7、反思总结。这和反转实践有相似之处,但是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的实时进行的,而后者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上升为理性层面的总结,这样的总结一般都的以书面的形式出现的。8、自我提升计划。这是百年理工学院在教师自我提升中比较有特色的。学院的每个教师不分年资的长短,学历的高低都有自己的自我提升计划。这样的计划往往有近期及远期目标、实现目标的方式方法、达到目标的时间节点、目标实现过程中可利用的资源以及对于计划进行的检测方式。自我提升计划实际上是教师自己签订的“自我合约”。通过这样的形式是教师对于自己有奋斗的目标。

在学习中,百年理工学院的教师自我提升计划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份简单的自我提升计划样板是这样的:发展结果(发展目的)—使自己成为学科方面的专家;发展支撑—媒体、电子资源、影像资料等;发展方式—同行交流、自我学习、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发展期限—35年;发展检测—获得更高的教职。

在这样的自我提升计划中每个环节都有非常详细的可操作的具体行动内容。

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推广的必要的。

三,学生、教师评估体系行之有效

百年理工学院为了保证学院的教学质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评估制度。

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效检测,主要在其学习的整个过程中进行。目的是对学生进行价值评判,检查教学的预期目标的达到程度以及教学方式的有效性。在这样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优势所在和学习的困难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检测有需求性检测,主要对学生学习的目的加以确认;评估性检测,主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估;概念性检测,主要了解教学成果是否在学生头脑中形成概念;过程性检测,主要是在教学中的某个节点上进行,检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

当然,对于学生而言在学习结束之际还要进行总结性评估。对于学生的认知、个人感受力、心理驱动型进行全面的评估。对于评估的结果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

对于教师的评估百年理工学院也有着比较科学、客观的标准。这些标准有6个方面组成。1、学生评价。抽取在读生和毕业生(3-5人)对教师进行匿名评价;2、自我评价。教师对自己在一定时间段(通常为1年)内的教学成果进行评价;3、委员会评价。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结合教师的表现进行评价;4、系主任评价。教师所在系科主任对教师的表现进行评价;5学院院长评价。学院院长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对教师进行评价;6教学科研成果评价。系科或学院根据教师自己的教学科研成果进行评价。在这6个评价方面中,245项所占权重并不高,16项权重最高。每学期结束时都由学生对本学期教师的感受进行书面评估。主要内容包括授课是否专业化、是否准时上课、是否依据教材进行讲解、教学过程是否有所创新等。

评估中对教师个人研究、出版物、发表论文、学生考试(证书)通过率、成绩等第分布状况、试卷难易程度及评判标准等能量化的指标在评价中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对于拥有终身教职的教师在其研究论文、出版物等方面有着更高达要求,通常这方面的比重要占教师评价总和的50%,教师的社会服务也是评价的内容之一,这里的社会服务包括教师参加专业机构并成为负责人、担任专业刊物的编委、参加评审他人的学术论文、参加国家或省级的研究项目等。

在评估中还有同行评议的内容,尽管其所占权重很低。更多的意义还是在于教师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评议内容有教师是否能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教师对教材的描述及其授课时思维的清晰度、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课堂讨论问题时是否能提出多种观点、教师课堂管理是否到位、新的技术是否能熟练掌握、教师自我发展计划是否积极推进等。

每个教师都需准备一个自己的私人文件包。这个文件包包括教师的简历、对教授课程的教学观点、对于学科发展的思考成果、教学职称取得情况以及个人的教学课件展示等。这个私人文件包对于教师的非常重要的,这能更好的使教师自己取得学校和社会认可。

此次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感觉到收获很大。学习到了许多新的东西,对于自己今后的工作也很有启发,当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将学习所得进行消化并具体落实在工作上,相信有此经历会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学习都产生非常好的正面影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