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2016年加拿大培训汇报与思考——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周昌雄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01-03 人气:2339
一.学习主要内容
1.专业建设
1)组建专业发展委员会,不仅包括行业、企业、教师,而且还有政府、中学、考生家长等方面的人员参加。
2)编制专业建设要求,基本能力,最少证书等。
3)分解专业能力,由知识点、技能、职业素养组成,然后将相关能力综合成课程。
分解专业能力为能力1、能力2能力3等,然后将相关能力综合成课程,按能力由低到高以及按时间将课程1、课程2、课程3等组织成专业培养计划,如表1所示,其中行对应能力(知识点、技能和职业素养),列对应课程和学期。
表1.专业培养计划
4)根据市场和用人单位进行动态调整。
5)将新专业上报省高教部,省高教部组织人员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岗位需求人数和已开相关专业毕业人数的供求关系,审核申报新专业的能力培养和证书获取情况是否满足社会需求;若是老专业,在招生时公开专业就业率,以供考生和家长参照报考。
6)每五年评估一次专业 。
 
2.课程开发
    对于每一门课程,按照目标、内容、组织、评价四步骤开发。
 
3.教学设计
教学周期有四个过程,分别为动机、理解、实践和应用,在每个过程中可分别应用讲解、讨论、动手、当小老师等多种教学方法。
在课堂上本人的教学设计,题目为WIFI开关。先演示WIFI开关,再讲解WIFI开关硬件和软件组成,其中硬件有嵌入式、WIFI无线通信模块、电源电路等,软件由C语言串口通信、APP编程。 
4.教师专业发展
百年理工学院教师来源于企业,有全职、兼职之分,无科研、无职称、无学历要求,应有本专业资格证书,不接受应届毕业生。教师专业发展包括更新专业知识,提升教学方法。其办法有社团、学习小组、咨询会、反复实践等。
 
5.学生评估
学生评估分为形式评估和总结评估,类比我国的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 学生课程考核成绩合格,获得毕业证,但是学生无若此专业能力,学生可告学校赔偿学费。
 
6.教师评估
教师评估目的:热爱教育、热爱专业。教师评估可分为自我评估、学生评估、同行评估和学院评估。类似我们的教学质量奖和职称评定。
 
二.体会与思考
我们常说三句话,“以就业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动手能力”,通过加拿大培训,我体会这三句话是分层次的。
1.   对政府而言:以学生就业为目的
政府高教部组织人员对学校申报的新专业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岗位需求人数和已开相关专业毕业人数的供求关系,审核申报新专业的能力培养和证书获取情况是否满足社会需求;若是老专业,在招生时政府高教部公开专业就业率,以供考生和家长参照报考,这些措施从宏观上保障了学生就业。
2.   对学校而言:以服务学生为中心
由于百年理工学院25%的学生其家庭年收入低入3万加元,55%的学生其家庭年收入低入6万加元,学生家庭为低收入人群,学校图书馆给学生免费提供PC机和笔记本电脑使用,以及给学习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专业课辅导和数学课辅导。
3.   对教师而言:努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百年理工学院教师全部来源于企业,大家都做过产品开发,自身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教师注重专业能力发展,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教学方法,保障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4.   终极目标:培养社会有用人才。
“以就业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动手能力”,分层实施,确保培养对社会有用人才。
结合现实思考我所在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如何建设,要紧跟技术发展,该专业应讨论“WIFI通信、蓝牙通信、红外通信、ZigBee通信、智能卡通信”等内容,其特点是:无线通信。简单来说电子信息是无线通信,具体来说电子信息是WIFI、蓝牙通信,本质说电子信息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