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澳大利亚出访总结(机电工程学院 汪红兵)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1815

今年五月学校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举办了TAETraining and Assessment)四级证书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澳大利亚有着开放的职业教育体系,担负着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机构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独立设置的TAFE学院, 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二是大学设立的职业教育部,他们成为澳大利亚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机构。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在招生方面是没有年龄上的约束,鼓励人们多次、不断地学习,注重对学习者职业能力的培养,以使得他们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岗位的需求。课堂可以安排在不同时段,根据学习者要求,可以集中一个阶段也可以分学期进行学习,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和课程类型,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开展教学工作,这体现的是一种开放式的职业教育体系,越来越多的学习者上学校进行学习,使得职业教育与社会更加贴近,使得学习重点从课程学习完全转换为以实际工作能力为中心。

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培训)模式为新型的现代学徒制度。其核心是以职业能力为本位TAFE是学院,其学员80%的时间是在工作场所,进行工作本位的学习,只有20%的时间在TAFE进行学校本位学习。TAFE模式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澳大利亚一种独特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所提供的课程均以实践和技能为主。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是TAFE的显著特点。为此,要求专职教师要保持与产业界的密切联系,要求他们每周要有一天,每月要有几天,每年要有一段时间离开学校到行业或企业内专业岗位实践。TAFE开设的课程也要求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这些课程有长有短,短的12周,长的有两年。凡是在全国开发的课程每五年修改一次,平时的小修改更是及时。TAFE模式非常重视学院学习条件的改善和优化,投巨资建设实验室、实习工场,配备先进仪器设备等。

澳大利亚的TAFE模式还有一点,不与普通教育截然分割,而是可相互衔接的。它采用职业资格框架将二者结合起来,实行学分制,依靠学分的多少发给相应的结业证书、资格证书或文凭。但是TAFE一般不授学位,要取得学位,需进入高等教育学院或综合性大学深造

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是全澳洲顶级TAFE院校之一,与我校已合作办学多年,有着十分丰富的职业教育经验。我们参加的《TAE培训与评估》四级证书(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是澳洲职业教育和培训针对专业讲师及评估师技能的培训证书。《TAE培训及评估》四级证书是澳洲最基本的,也是最热门的教师资质,澳大利亚的TAE培训及评估(师)四级证书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国家的培训机构也在帮助他们的老师获取教学与评估四级证书。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大学,职业院校把TAE四级证书培训视为促进教育转型、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师资水平、办学质量、学校“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培训为全英文模式,持续时间4周,前2周在国内,国内主要完成培训内容中的Design,Deliver,LIN部分,后2周在澳大利亚完成,主要是Assessment部分,后期还要参加实践能力考核。

培训地点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海边小镇Frankston,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蓝天白云,海鸥在大街上翩翩起舞。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就位于 Frankston小镇上,我们的培训课程就安排在启思蒙学院的教室里。启思蒙学院的每一间教室都布置得像一个真实的工作场所,非常有利于与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培训全部采用英文,对于大多数老师而言,英语听说都比较薄弱,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每天培训结束后还要结合自己所教的专业用英文完成大量的教学设计,时间紧任务重,所以为了准时完成,熬夜奋战成了家常便饭。幸运的是,团队学院团结协作,相互帮助,挺过了一个个难关,终于大家都顺利完成了此次培训,并且得到了培训老师NIC的高度赞扬,说我们团队是他教过的100多个groups里排名前五的。培训能够顺利完成,除了小组成员刻苦努力,还要感谢NIC老师的辛勤付出。NIC老师的敬业精神和丰富的授课技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NIC老师每天都准时来到培训教室,持续完成8个小时的授课。课后还要花大量的时间批阅我们的作业,据他说一个视频文件他要看60分钟,小组一共40个视频文件,可以想象他要付出多大的精力和时间,并且对每个视频都作了详细的评价。针对大家英语听说比较弱的特点,NIC为了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参与度,设计了大量的game, video, questionnaire,为获胜者发放战利品,极大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记得在国内上第一节课时,Nic看到我们一排排做在下面,他就很不满意,要求我们都桌子摆成了一个圆圈,这样他可以方便得和每个同学互动交流。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最后的测试,Nic安排了多道选择题,每个选择题都有一定的奖励分值,让大家抢答,获胜者将得到巧克力等奖励,大家兴致盎然,玩得非常开心。NIC老师正真做到了以学生为主,完全实现了翻转课堂。比较而言,国内课堂还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一排排做好听,全程几乎没有交流,老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混混欲睡,效果可想而知。

  通过这次培训有利于促进学校转型升级,增强教师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多岗位胜任能力,打造一支具有教授国际化课程能力的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