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TAE IV证书境外培训总结报告(商学院 丁俊)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1657

 

今年,我参加了澳大利亚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Chisholm Institute of TAFE)与我校合作举办的为期四周的TAE IV证书培训。培训班成员共计20人,均为来自于学校各个学院教学一线的中青年教师。5-6月共计两周的培训,由澳方培训老师Nic Van Wamel来学校开展,8月两周的培训全体培训班成员前往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完成。

一、关于TAFE的介绍

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即职业技术教育,是澳大利亚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形式。它由澳大利亚政府开设的TAFE学院负责实施教育与培训。TAFE高等文凭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相当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 TAFE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邦政府和各个州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并进行管理的庞大教育系统。

TAFE的教育培训理念是以能力为基础的培训(Competency-based trainingCBT),为初次参加工作的人、需要重新再就业的人、已经有工作但技能需要进一步提高的人、为了获得新工作需要再教育的人、以及有能力但缺乏证书的人服务。所谓的能力,就是知识和能力的运用与工作场所必需的绩效标准保持一致,并且包含把技能知识迁移和运用到新的环境的能力。能力的标准来源于工作场所的要求,其量化和考核依靠的是国家培训包(National Training PackageNTP)。NTP专门针对职业教育培训,由行业技术理事会(Industry Skills CouncilsISC)负责NTP的开发和更新。

二、关于TAE40110 Certificate IV的介绍

此次培训内容为The TAE40110 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TAE40110为职业资格代码(Qualification Code),具体含义是: TAE”(Training and Education)为培训包的名称,“4”为澳大利亚职业资格框架的等级(the AQF level of this qualificationCertificate IV),“01”为该4级资格证书在所属培训包中的序列号,“10”为该职业资格首次被批准的年份。澳大利亚政府对全球所有从事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人员提出的统一资格要求。AE40110培训和评估四级证书教学和评估证书四共10个能力单元,包括7个核心单元和3个选修单元,10个能力单元分为学习设计、教学设计和评估等三个大类。整个TAE40110 培训和评估四级证书培训突出8项职业能力的培养,即沟通、团队合作、解决问题、创新、组织策划、自我管理、学习和技术等能力,这8项能力适用于所有培训包所涵盖的职业资格。

具体培训内容包括:

1.设计和教学单元(Design  Delivery Units)。主要包含:设计和开发教学内容、计划和组织基于小组的教学、通过工作技能的指导和演示提供培训、促进基于小组的学习、促进个人学习、促进基于工作场所的学习等模块的内容。

2.评估单元(Assessor Units)。主要包含:计划和组织评估、如何评价能力、开发评价工具,以及参与评价认证等模块的内容。本单元重点阐述了评估的方式、步骤,RPL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 对以前培训的认定),评估中遇到各类问题的处理,评估的工具和方法以及如何设计和开展评估,如何合理地应对被评估人员反馈,如何有效地提供各类评估支撑材料,以及确立评估的有效性、充分性、时效性和真实性的重要程度。

3.成人语言文化和数理能力单元(LLN units)。澳大利亚存在语言及数理能力不佳的人口所占比重较高,因此要求培训者能关注语言及数理能力不佳的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并予以指导。

三、培训的收获与体会

1.以能力为基础的培训包

针对不同职业,各行业技术理事会结合行业工作场所的要求开发了培训包。在培训及考核环节均以培训包中知识要求(knowledge)和技能要求(skills)为基准。以能力为基础的培训包由行业技术理事会开发,而国内职业教育的各个专业培养目标和方案,以及课程体系均为各个学校的专业学院来定制。与行业、与实务的对接程度不一,很难保证所培养的人才符合行业企业需要。以我校会计专业为例。

1:澳大利亚TAFE会计专业的培训包体系

资格代码

资格证书名称

能力单元

培养目标

FNS10110

财务服务一级证书

Certificatein Financial Services

6

6个核心单元)

该资格旨在加强对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市场和个人财务状况的了解,弥补金融知识的缺陷,取得的证书不是从业资格证书。

FNS20111

财务服务二级证书

Certificatein Financial Services

8

4个核心单元,4个选修单元)

该资格旨在满足偏远地区或者希望进入行业的潜在从业人员对金融知识和基本的财务技能的需求。

FNS30311

账户管理三级证书

Certificatein Accounts Administration

11

7个核心单元,4个选修单元)

该资格对应的工作角色与功能包括:

(1)文件归档,检查和处理财务数据录入,处理应付账款/应收账款;(2)在金融交易中为客户提供服务;(3)协助处理工资支付;(4)前台收银和银行账户维护;(5)协助交易数据过账和维护总账;(6)处理采购和销售交易包括EFT/电子商务方式;(7)生成GST报告。

FNS40611

会计四级证书

Certificatein Accounting

13

9个核心单元,4个选修单元)

该资格对应的是金融服务和其他行业需要会计支持的会计工作角色。

FNS50210

会计文凭

Diploma of Accounting

9

6个核心单元,3个选修单元)

该资格对应的是从事金融服务和其他行业的职业会计工作角色。

FNS60210

会计高级文凭

Advanced Diploma of Accounting

8

3个核心单元,5个选修单元)

该资格对应的是从事独立会计工作和审计的工作角色。

2:国外同类专业比较

指标

TAFE

我校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

能力本位,就业导向

岗位需求、职业素养导向

课程标准制定

政府或行业协会

学校

课程形式

模块化,能力单元

模块化,能力单元

资格证书(学历学位)

四个等级资格证书,文凭和高级文凭

大专,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师

教师任职资格

聘用资格要求3-5年专业对口实践经验;大学教育专业相关专业培训,教师资格证书;成为专职教师前5年的兼职教师教学实践

学历学位要求,对实践经验无强制性要求

师资队伍组成

专职对兼职1:3

兼职教师较少,专兼职比率1:1.5

教师培训

每年至少一个月的实践工作,政府每3年进行检查与评估

学校层面,无硬性规定

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注重实践能力考核,过程考核;多种考核方式并用

形式上类似,实质上不足

TAFE模式的最大特点体现于岗位递进与课程体系的能力递进。通过上述对比可见,在培养目标、课程形式上我校会计专业与TAFE模式已基本接近。但主要差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课程标准的制定者不同。TAFE模式下的课程标准制定者是政府或行业协会主导,而国内包括我校在内的高职院校则自行确定各个专业的课程标准。(2)教师任职资格要求不同。TAFE模式下对职业教师的职业经验要求较高,而我校会计专业对教师职业经验的要求仍停留于非强制性层面,导致教师职业经验一定程度的缺乏。(3)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不同。TAFE模式采用标准化评估,按照培训包中能力单元规定的行为标准,对受训者在完成指定任务中表现出的能力进行技能鉴定,全面考核学生的就业力(Employability Skills)。我校会计专业课程考核评估虽采用多形式、多指标的过程性考核机制,但评估结果的有效性有待验证。

2.贯穿培训全程的工作场所安全与健康教育

此次培训中,感受颇深的一点为在每一个培训单元,或训练环节,工作场所安全与健康教育(WHS)。包括工作场所的各种潜在危险,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安全出口、桌椅凳高度的可调节等等,都充分体现对受训者安全和健康的关注。训练场所、工作场所是否有残疾人通道,是否有电梯,如果受训人身体原因不能需要坐轮椅,是否能满足轮椅的出入等。这在我校的建筑设施中是非常缺乏的,也是未来需要引起关注的。

这种培训中的工作场所安全健康教育,对受训者而言既是一种保护和关爱,也是一种安全健康意识的养成,对于日后真正进入工作场所而言会降低很多安全事故,对工作场所的其他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也是一种尊重。

3.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方式

此次培训中,以小组为单位的教学模式在多个教学单元中多次使用。最直接的好处体现为:(1)不同学院的受训教师之间增加了相互交流与沟通的机会,不同学科知识在培训中相互碰撞相互影响,有效的促进培训效果的提升;(2)不同英语基础的受训教师组合成学习小组,较好的弥补了英语水平较差的受训教师的听课效果;(3)小组学习中,接受能力强英语水平好的受训教师通过小组讨论和向组内成员分享更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受训效果。

四、回国后的学习工作计划

1.英语学习

由于此次培训全程均由澳方教师授课,对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要求较高,尤其是后半程在启思蒙学院的培训,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对语言水平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语言水平的高低对此次培训项目的效果影响重大,对日后工作学习中的国际交流至关重要。

因此,在未来的相当长时期内英语仍是我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听英语广播,努力练习英语口语,不断提升英语水平,为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更好的语言准备。

2.学习小组模式引入教学活动

在本学期的《财务管理》授课中也开始尝试小组学习方式。该课程在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属于难度较大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因此以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组合成学习小组,以强扶弱,相互学习,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财务管理课程学习效果的提升,而且对学生的团队协作,沟通交流能力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3.课程评价方法的思考与改进

澳洲培训阶段重点围绕评估单元进行,涉及评估方法、策略、工具、过程、原则、对证据的要求、评估结果、评估后的反馈等等。这与我校会计专业,甚至很多专业课程的评估存在显著的差异。相比较而言,我们国内的评估仍然以知识点的书面测试为主,而技能点的测试方式单一,也多停留于书面测试。评估结果的差异凸现为,TAFE模式对能力为基础的评估仅有达到能力要求(competent)或未达到能力要求(not yet competent)两个结果,而国内评估结果则以分数为定论。评价理念上的差异体现为,对某个职业,TAFE评估的是受训者能不能做,而国内职业教育中的评价是做得怎么样。看似国内评估更加精准,但实际就存在一个问题,既然没有得到满分,就一定是某些方面未达到能力要求,那就不能通过考核,也就不具备该项能力。

所以,TAFE模式中评价体系对我校会计专业会计职业能力评估提供了一个思路,在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将以此作为研究主题,展开省级教改项目的申报和未来专业建设的内容之一。

五、结束语

综上,此次两个阶段的培训对我个人而言都是一次收获颇丰的人生经历。知识面的拓宽,增强了教学业务能力;眼界的拓宽,提升了看待问题的高度;团队的融合,感悟了人性的善良美好;密集的培训,更磨练的体力和意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