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当前位置:首页  出国出境  教师研修小结
CHISHOLM TAE学习侧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傅济锋)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 日期:2017-10-11 人气:2344

    为期四周的TAETraining and Education IV级证书培训终于结束了。92日,我们经过一整天的长途飞行,离开MelbourneCHISHOLM学院回国了。飞机落地浦东机场的那一刻,整个人感觉终于可以放松身心了,——CHISHOLM的培训学习太过紧张了。13天的高强度的、全英文授课的培训学习,让我感觉从未有过的紧张与疲劳!白天上课,从八点到下午四点,午餐虽有1个小时,其实大家都只是简单地吃一点方便面或者面包,都在忙着请教问题、讨论作业。下午放学后,大家都急着回宿舍完成课外作业,也没有见到谁去海滩看一看,尽管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海边只有不到一公里。现在回想起整个培训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周28天,可这28天的日日夜夜,我们参加培训的每一位老师,几乎人人都是要晚上熬夜加班完成外教老师布置的任务,凌晨两三点睡觉的情形是常态。

我们参加培训的人员主要是学校各个学院(部)的骨干教师,分别由外语学院4位老师、人文教育学院4位老师、机电工程学院4位老师、商学院2位老师、管理学院2位老师、电子工程学院1位老师、思政部1位老师、数理部1位老师、体育部1位老师等20人组成。据了解,多数学院的老师都是带着中外合作办学的特别任务来参加培训的。当然,整个参加培训的团队是服从服务于学校与CHISHOLM中外合作办学的主要任务的。在为期四周,前后历时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参加培训的老师一边需要完成正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把家务和孩子托付给爱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培训当中来。这次培训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从517日到62日,在学校里接受外教的培训,每天早晨8:00到下午的4:30甚至5:00。第二阶段是820日到92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的CHISHOLM学院接受培训,每天也是早晨的8:00到下午的3:304:00。在澳洲学习期间,我们整个参加培训的团队可以说大家非常的团结、友爱,大家充分地发扬了勤奋、努力、刻苦的学习精神,我们外教Nic和项目主管Cavin及接待的老师对我们的学习精神非常肯定!澳方介绍说与我们同期进行的所有培训项目班中,我们整体上是排在前五位的。虽然培训学习才结束不过一周不到的时间,但当我每每回想起这些,确实令我既感慨有非常振奋!

我们这次参加的TAE IV证书培训是澳大利亚AQFAustralian Qualification Frames)资格培训框架下的TAFETrain and Further Education)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一直以来,大家都说,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是世界著名的。真正基础到CHISHOLMTAE培训,才发现果然名不虚传。

澳大利亚的国民教育体系可以说就是一个放大版的职业资格培训教育体系,其中囊括中小学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体系三个子系统。以高中毕业证为起点,三个子系统为前后互相衔接、相互递进,某种程度上确保了每一个人充分的学习与职业培训的机会和灵活选择学习培训时机的自由。每一个人都可以在高中毕业以后自由地选择是否就业或接受职业资格学习培训,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后,即取得职业资格,进入某种职业领域,从事某一个职业。随后如果自我有提升的需求,可以申请进一步的职业资格培训,直至进入高等教育体系(我们所谓的大学),考取大学的资格证书,进而获取进入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研究的资格。整个澳大利亚的国民教育体系就是由此三个子系统的十级资格证书体系。这和我们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不太一样。当然各国国情不一样,不太具有可比性。相互学习借鉴倒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作为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学习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特色和先进的理念、方法,倒是很有必要。他山之石,亦可攻玉,不是!?

这次培训学习的教学强度很大,培训内容的难度比较高。此次TAE40110 Certififcate IV课程教学资格证书培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关于课程教学设计、实施、展示、评估技能与方法。在国内的两周时间,我们跟着外教学习了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环节。外教老师通过理论讲解、案例演示和情景活动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TAE40110课程包所涉及的对课程教学设计的要求、原则和思路,其中关于课程教学的WHSwork health and safety)让我非常赞赏,因为,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安全与健康的重视应该是摆在首位的。因此在职业教育过程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将这一理念贯彻其中!

在培训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澳方的职业教育理念非常重视项目化教学,所有教学内容基本上都是讲大的PRAOGRAM分解为多个小的PROJECT,然后再按照教学课程设计的PLAN-BACKGROUND-RISK CONTROL-STRATEGY-COMPETENCY STANDARD-EVIDENCE来制定计划,再根据计划做好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中,突出按照基于COMPETENCY & EVIDENC的要求展开。具体可以分为:OUTCOME-RESOURCE-INTRODUCTION(I-N-T-R-O-S)-BODY(EXPLAIN-APPLY-SUMMARISE-ASSESS)-CONCLUSION(O-F-F)这些环节。要求很细而且非常严格。但是,仔细分析,澳方的培训内容与我们日常教学实践中所遵循的教学设计的原则、要求与思路大体一致,毕竟客观的教学规律没有什么很大的出入。所不同的是,不同的社会环境、地域文化的差异在教学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差异。例如对于教学主体的定位、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理论与实操的配置、教学效果评估的科学性的界定和实现等体现出他们对学习者或者说受训者主体地位的突出,特别是在教学设计与评价环节,他们非常重视对安全性、可靠性、合理性、公平性等方面因素的要求,强调教学评估结果可调控、可改善,目的是确保培训学习的参与者能够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并且最终通过努力获得预期的成果。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允许培训学习的参与者可以经历失败并且改进学习。这一点,最大化地确保了参与者的利益实现。

当然,在短短的四周时间内,仅仅通过一个课程任务的培训我们不可能全面地学习得到澳洲职业教育的全部理念和精神,加上语言能力方面的约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对学习内容作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TAE课程培训包中大量的课程居然不包括哲学,更别说关于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课程。因此,在参与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我只好参照语言文化相接近课程培训包(如TAE70111 Vocational Graduate Certificate in Adult Language, Literacy and Numeracy Practice)作为依据进行课程设计。这反映出澳洲职业教育体系中对于实操性课程的偏重。因此,围绕某一项专业能力的教学,他们总会从TAEDESTAE design)到TAEDEL(TAEdelivery)TAELLNTAElanguage\literacy\numeracy)再到TAEASSTAEassess)四个环节很多个方面和层次搭建课程培训项目培训包。操作性非常强。这一点,也非常吸引我、启发我思考和想要借鉴模仿的。

我们常说:窥一斑而见全豹。当我们学习别人或者别国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时,我们总希望尽量多地学习更多更好的东西。无奈时间短暂,尽我所能,我们多少还是学到一些新知识、新技能和新的理念,也得到自己的一些认识。我们更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创造性地将学习得到的一些新的知识、技能和理念融入到我们的教学工作中,例如,我就很想把TAE培训教育的项目化教学设计与实施在我的思政课程教学中。我对此,有所启发亦想有所实践!

回顾为期四周历史四个月的TAE培训学习,总有一种满满的收获感,其一是参加培训学习对澳洲职业教育理念、技能和知识的收获;其二是参加培训获得了与各个学院部的优秀教师深厚友谊,特别是外语学院的几位老师对整个团队的热情、无私的奉献与帮助;其三是学校对整个培训工作的细致周到的组织安排、后勤保障,特别是校外办镇浩老师为了做好培训班出国培训形成,在酷热的暑期连续加班处理相关手续。想想整个培训学习过程尽管比较辛苦,但是大家都感觉非常愉快且顺利完成培训任务,我想天时、地利固然重要,人和才是值得我们深深感激的因素!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