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苏州市职业大学打造中巴交流中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培育“巴铁制造”的种子
作者:中国教育报 来源:国际学院 日期:2020-08-20 人气:1616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0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经过3年努力,你们得到的不仅是一纸文凭,而是通往成功职业生涯的关键。你们获得的知识不仅会改善就业前景,还将改善巴基斯坦数以百计人的就业前景。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增进巴中友谊作出贡献。”在今年6月苏州职业大学举办的毕业典礼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娜·哈什米视频在线勉励来自巴基斯坦的毕业生。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近年来备受瞩目。如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支持?3年前,苏州职业大学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教育厅共同成立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框架下,积极开展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

首批37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远跨重洋来到苏州求学。他们大部分来自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该地区地处巴基斯坦北部,位于传统的丝绸之路上,中国贸易组织是当地最重要的经济组织。

“我们从中国带过去的机器,当地的老师傅都不会使用。因此,要想帮助巴基斯坦振兴制造业,必须先从培养人才入手。”作为这批留学生人才培养项目的合作企业,巴基斯坦圣福林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文钰表示,他们先后在当地开设了塑料粒子厂、印刷厂、建材厂等,但是,当地职业教育水平较低,技术技能人才严重匮乏。

根据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大部分留学生在苏州职业大学攻读机械制造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了让留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加顺利高效,教师团队进行全英文教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1名专任教师均赴澳大利亚培训,获得澳大利亚TAE(培训和评估课程)四级证书。学校以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办学为基础,借鉴吸收澳大利亚TAFE职业教育的办学经验和优势打造留学生专业课程,与巴基斯坦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经过理论和实践课程学习,在专业技能考核中,巴基斯坦留学生们能根据图纸要求进行工艺分析和数控编程,在图形模拟纠错后能娴熟进行对刀、加工和检测。为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真实工作环境,学校还安排学生在毕业前一学期赴巴方校企合作企业实习,优秀学生可留在企业就业。

虽然学生在校期间是全英文授课,但苏州职业大学安排了3个学期中文课程,37名毕业生全部通过汉语三级水平考试。

“学习中文帮我打开了一扇窗,能更好地认识中国,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留学生麦迪表示,毕业后他要回到巴基斯坦投身制造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37名留学生中已有20余名学生拿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的本科段预录取通知书,12名学生即将完成在企业的实习并顺利就业,还有几名学生计划去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留学。

“今后,学校将加强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相关产业布局、行业特征、人才需求的调查分析,研究巴基斯坦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水平,积极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急需的、与巴基斯坦职业教育相衔接的教学模式和标准,践行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优势与责任,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苏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钮雪林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焦以璇 通讯员 汤晓军)

  

中国教育新闻网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8/t20200813_351123_wap.htm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