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校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举行面向巴基斯坦学员的汉语教学交流会议
作者:许晶晶 来源:国际学院 日期:2022-02-24 人气:1515

2月22日,我校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Pakistan)举行面向巴基斯坦学员的汉语教学交流会,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Zamir Awan、项目专员Nawal Rai女士,我校外事办副主任汤晓军,教育与人文学院院长吴隽、副院长冯清,石湖智库副秘书长陈璇及学校汉语教师代表参会交流。

会上,Zamir Awan简要介绍了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的概况及中国研究中心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在当今世界,汉语是非常重要的语言。随着巴中两国的交往日益密切,巴基斯坦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越发高涨,他希望两校借助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的平台,合作开发针对零基础巴基斯坦学员的汉语教学资源,帮助他们学习汉语。

汤晓军从培养海外技能人才、开展中巴文化交流、搭建对外交流桥梁三方面简介了学校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他提到,我校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队伍,已累计培养一年期以上来华留学生300余名(含学历巴基斯坦留学生70余名),学历留学生毕业时至少达到汉语三级水平,学生毕业后在中国高校继续深造或被海外中资企业录用,学校育人成效得到了相关高校和企业的认可。他建议对外汉语教学团队依据巴方学员汉语学习的诉求,结合自身对外汉语教学的经历,建设较为贴合巴基斯坦学员汉语学习特点的语言学习资源,进一步提升我校开展对外汉语教育和推广汉语语言文化的水平。

陈璇提到汉字是象形文字,在编写教学资源时应注重字的部首、发音,可以从字的起源、发展、演变为教学切入点,加入中华文化的背景介绍。教育与人文学院郑红勤、伍荣华,石湖智库李超逸等老师结合自身对巴基斯坦学生的教学经历,从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式改进等方面提了相关建议。冯清认为可以在原有的纸质教材基础上加入立体化教材,增强教材的趣味性、可看性,结合学生的专业方向分门别类地制作不同板块的教材。吴隽从校企合作的角度提出可以与校外企业合作,借助喜马拉雅平台,通过配音打分等方式创新学生的学习方式,做到寓教于乐,同时提升教师的工作效率,极大程度地发挥科技的教学辅助功能。

本次交流会上,两校在面向巴基斯坦学生汉语教学及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开展交流,并就所探讨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后两校将加快后续项目的实施步伐,推动中巴院校间的沟通交流,助力中巴友谊,同时,提升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教育教学水平,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和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