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光明日报】校企共育 产教融通——苏州市职业大学开展海外技能人才培养助力苏州制造“走出去”
作者:国际学院 来源:国际学院 日期:2022-08-17 人气:815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汤晓军 赵京娟 2022-08-16 

在亨通光电线缆产业园,南非学生正在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下,测试通信光纤的物理特性和光学参数;在昆山通祐电梯有限公司,南非学生正在测试电梯厅门的门锁啮合深度及电气触点动作;在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刚果(布)学生正针对电梯电气产品进行售后服务和电梯控制柜电气安装测试;在江苏圣祥林控股有限公司巴基斯坦STG公司,巴基斯坦学生正根据图纸要求进行工艺分析和数控编程,进行对刀、加工和检测……这些“走出去”的制造企业都来自江苏苏州,而这些留学生都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近年来,这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老牌高职院校,结合自身工科办学特色和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和江苏经济国际化浪潮,摸索出一条校企共育、产教融通,助力先进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发展育人之路。
校企共育,培养高技能人才
苏州是国内知名的制造业基地,是最早一批提出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城市。2012年1月,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更加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若干意见》,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循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特色企业加速走出国门,对外输出制造业。例如致力于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践行“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理念,在海外建有十一家产业基地,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光纤网络市场占有率超过15%。拥有近千项专利的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波兰、芬兰、日本等地拥有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涉及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
作为苏州市政府主办的院校,苏州市职业大学在助力苏州企业“走出去”中责无旁贷。学校主动联系“走出去”企业,了解其人才需求,破解他们面临的本土技能人才缺乏、培训质量难以保障等难题。2017年起,学校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昆山通祐电梯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合作开展来华留学生“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以亨通项目为例,学校与南非工业与制造业培训署、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作,接收南非政府选派的大学生到校学习。在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的指导下,设立产教融合工作协调组,明确校企“双主体育人”的责任和权益。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实践实习课程,学校在企业设立留学生实践实习基地。“近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来南非投资制造业,为南非的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几次中国之行,让我感受到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高度发达,反观南非,学习之路任重道远,这也是南非政府选派留学生到中国学习的重要原因。”南非工业与制造业培训署署长格雷戈里·亚当斯在参观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时说道。
在教学中实行育人“双导师”制,学校专任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结对,联合指导3-4名留学生。“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技能,集团根据南非公司的产品工艺和流程,专门定制并开辟了整条生产线让学生实习,以实现学生回到南非后能够直接上岗工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鲍继聪说。工作组设立留学生培养工作专项资金,分别用于校内理论课程授课、企业实践补贴、校企合作运行管理等方面。不定期召开留学生培养工作例会及研讨会,及时反馈、汇总、沟通和协调解决留学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鼓励学生参与企业内部的员工技能竞赛。南非学生习斯伟说:“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我们不仅掌握了技能,而且获得了回国就业的机会,这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已有20名学生被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昆山通祐电梯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的海外公司和海外业务伙伴录用,40余名学生获得上述公司在产品维修保养、销售等业务方面的能力推荐函。
“学校在分析苏州制造类企业海外业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形成了与企业‘走出去’需求相契合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跨境电商相融合的专业群,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制造类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曹毓民说。
 
此外,学校借助“走出去”企业之力,和外方政府部门或高校共建合作平台。学校在巴基斯坦圣福林集团、江苏圣祥林控股有限公司的牵线下,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教育厅共同成立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框架下开展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一方面,积极开展中巴青年画展、中巴职业教育研讨等人文教育交流活动,增进两国友谊。另一方面,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中资“走出去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境外合作,开展企业海外员工技能培训
对接企业需求,校企合作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共建援外教育平台,是职业院校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2019年,学校受邀参与南非政府职业教育五年提升计划,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非开普敦学院、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四方共建南非亨通智能制造学院,开展南非师资培训、南非学生培养、企业员工培训、中南非职业教育与学术交流等项目。校企建立协同政策保障机制,明确双方在“走出去”中的功能定位和角色任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搭建“走出去”的信息交换和风险管理平台;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开展跨境多层次多维度的校企合作活动,打造“一带一路”校企命运共同体。在人才培养中,按照南非院校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制订培养方案,聚焦“学历教育与岗位技能认证相结合,专业课程与职业技术标准相结合,企业人文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相结合”的关键要素,实现目的国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家间技术人员之间的实地交流变得异常困难。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非AMHT公司总经理王申竹说:“由于南非本土通信类产业不够发达,相关人才储备较少,企业很难招到成熟的操作工和技术人员。疫情期间,企业原有的培训计划被打乱,国内总部的工程师无法来南非培训当地员工,当地员工也无法前往中国受训。”为帮助企业在境外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培养操作工人,学校选派至南非的教学人员、经学校培训的南非工程师为企业本土员工开设中国语言文化、产品生产工艺和标准、(电梯)设备维护维修等技术培训课程。同时,遴选智能制造学院的优秀学生学员赴企业实习,有效助力企业用工需求,受到企业的好评。
智库支持,服务企业“走出去”决策咨询
企业“走出去”需要评估目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影响项目运行的各类风险因素。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以“政府政策研究、应用理论创新、江南文化传承”为发展方向,按照“接地气、讲质量、创特色”的原则,积极扮演好“旋转门”的角色,在政府与企业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智库成果—决策建议—政策举措—企业策略”的“四级跳”目标。“石湖智库充分发挥智囊团的功能,为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开展投资环境、市场行情、政策法规、风险预测等信息分析咨询工作,服务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决策。”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说。
 
仅2021年一年,智库研究员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各级内参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共计53篇,获领导肯定性批示18篇。10余篇文章涉及企业外向发展的方向与对策、苏州职业教育“走出去”、苏州职业院校培养海外技能人才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在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以及目的国产业发展与企业自身投资互补性、校企共育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顺应苏州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路径。有了强有力的理论研究背景作支撑,学校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
文化育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
文化育人不仅体现在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文化,而且还体现在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让留学生体会专业课程中蕴含的中国元素,以及让留学生在学习中国最新科技成果和生产技术的同时,切身感受中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近年来,学校组织留学生参加教育部“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iCity在苏州国际友人才艺盛典”“梅花三弄:诗画乐”“阅读非遗——文化之旅”等100余项活动,其中,留学生获校级以上荣誉60余项。
不仅如此,学校还为留学生开设了《吴文化》《文化体验》《中国文化概况》等课程,帮助他们了解苏州,感知中国。学校按照吴地园林风格布局吴文化园,精心设置七大特色展馆,集中展示吴地文化的精华。当留学生们步入吴文化园时,纷纷被苏州文化的魅力所折服。
 
学校专业课程教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梳理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教育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开展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工程制图与数字化表达》时,教师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还会围绕中国制造业的全门类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科学创新和奋斗精神等内容展开思想教育。”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洁说。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会组织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管理运行模式和销售市场,学习企业的文化,优秀的学员还可以作为留学生项目协调员参与企业管理。“当地员工适应中国企业文化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校企联合培养的人才在快速融入企业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王申竹说。
多方肯定,打造学校国际合作品牌
学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办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会计专业是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江苏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是江苏省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苏州市政府对学校国际化办学成绩作出肯定批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领导人充分肯定学校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和校企协同育人的工作,南非工业与制造业培训署授予学校“南非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称号。
国务院新闻网站、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国内媒体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周报》、南非工业与制造业培训署官方网站、马来西亚《中国报》等国外媒体报道学校国际化办学30余篇。学校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联合申报的成果《高职院校来华留学人才培养的苏州实践》《服务“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分获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类)二等奖和2020年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曹毓民表示,作为一所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的高职院校,学校将不断加大融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和江苏经济国际化的步伐,主动服务国家“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坚持走校企共育、产教融通,助力先进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发展育人之路,为助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贡献“苏职大”力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汤晓军 赵京娟)
责任编辑: 刘宇航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6721b8d62fd4ed19a8ea2358081fc5d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话:86-512-66503820 邮箱:international@jssvc.edu.cn